《林保華專欄》將DPP交給世代「中間人」
■ 林保華


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失利,在艱難中還保住基本盤。雖然選舉策略上有瑕疵,但總體上是敗於不公平選舉、執政包袱與經濟大氣候,與民情有距離,兼且內部不夠團結。現在面臨新一波人事重組,有輔選時不見蹤跡的政治人物再度現身高談闊論,吃相難看。這個「吃相難看」是民進黨敗選的原因之一;也擔心勇於內鬥的中國基因會繼續作怪!


中國共產黨戰勝中國國民黨的「三大法寶」是黨的建設、統一戰線與武裝鬥爭。台灣的革命是寧靜革命,排除武裝鬥爭,民進黨要重新出發,須著力於黨的建設(建設一個堪當大任的現代民主政黨)與統一戰線(爭取中間民眾與分化對手)。首先黨要徹底檢討敗選原因,訂出改革措施;自身能夠健康發展,才有能力去爭取中間民眾與分化對手。台灣的選舉太多,以往常常顧忌影響選情,對自身的檢討不夠徹底。下一場選舉應該是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應該抓緊這個空檔進行改革,明確自己的路線。


現在人們關心的是民進黨由誰出任主席?謝長廷的幕僚表示謝會辭去主席職務,而其他三大天王也謙卑的表示沒有意願接任主席職務,因此可能會有新人出來。將綠營政治人物在腦海裡過濾一遍找出適合新主席的人選,委實不易。但是提出要求可能還是必要的,這個要求不限於主席一人,而是一個集體領導的團隊。除堅持台灣主體價值外,團隊成員既要有一定的領袖魅力,也要善於包容其他人。他們還應有清廉無私的感召力量;超越派系,或者雖有派系,但捲入不深,能顧全大局者;再就是在這場總統選舉中沒有缺席。不論是立委選舉還是總統選舉,據了解,民進黨內部的派系紛爭造成的內傷不易整合,這個問題不解決,民進黨仍難以浴火重生。


民進黨現在有四個世代:美麗島世代、律師團世代、野百合世代、逆轉勝世代,當然這不是可以絕對區隔的,如呂秀蓮跨一、二世代;而目前處在律師團世代與野百合世代交替之間。因此需要從這兩個世代中尋找「中間人」,或者過渡者。以上述標準來看,我比較傾向由陳師孟、葉菊蘭、蔡英文帶領民進黨的改革工作。至於原先的四大天王,負責壓制自己派系或接近自己的派系的蠢動,支持新人的改革,給新人出點子。


在領導團隊裡,還要顧及立法院、地方執政以及派系(反對派系鬥爭,但要面對派系的現實)的生態,把優秀的立法委員、地方行政首長,以及這次選舉幹部與逆轉勝活動中優秀的人才拉拔出來。呂秀蓮還提出吸收新血問題,這是新陳代謝的必須,也是對士氣的激勵。這個團隊的過渡期有多久,看改革的成果與情勢的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2008-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