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賴幸媛引爆的兩個心結
賴幸媛入主陸委會所引發的爭議,比詹啟賢退出新閣來得更大,因為牽涉敏感的兩岸關係。但就台灣內部來說,主要是民進黨與台聯的心結,連戰與馬英九的心結,而且多少都與前總統李登輝有關。


對民進黨來說,從前年紅軍亂台期間台聯與民進黨不咬弦,曾經有可能出現「第三勢力」的傳說,當時被認為對李登輝與台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就是賴幸媛。因此,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正可以說明他們與馬英九早有「勾結」,所以有些民進黨人對此發出冷言冷語。


相較於民進黨的態度,國民黨內部的反應更為強烈,有的甚至聲稱「李登輝路線」復辟。這種反應可以理解,一是來自深藍,尤其是外省權貴對李登輝的仇恨,他們以為馬英九拜訪李登輝是故作姿態,哪裡知道馬居然送上這樣重要的職務;連戰系統的人自然也不滿意,江丙坤坐不上閣揆的寶座倒也罷了,因為到底七十六歲高齡,但是沒有想到連兩岸政策也無法主導,要聽命於賴幸媛這個女娃,這口氣如何吞下?那個「連胡會」難道是假的嗎?


但是把這些上綱為「李登輝路線」復辟,也是信口開河。試問,甚麼是「李登輝路線」?李登輝已經因為認為不需要搞「台獨」而與民進黨分手,他的深綠角色在前年已經轉向,那麼所謂李登輝路線的復辟,到底復到哪裡,也就是復到哪一年的李登輝?當然,看這個問題也不能如馬英九所說,是給她代表綠營的五百四十四萬選票;馬英九的實際想法,主要應該是利用賴幸媛來制衡連戰,但是這能公開說嗎?而她這個「寶座」又能坐多久?


那麼賴幸媛會走甚麼路線?雖然她表示認同馬蕭的大陸政策,但是由於馬蕭政策多變,例如所謂「兩岸共同市場」現在根本搞不清楚是甚麼東西,因此倒可以為她提供一定彈性的空間。根據以往她在WTO的工作,以及她擔任立委期間關心的是中國商品對台灣的傾銷,那麼可以比較肯定的是:第一,她任內的陸委會,可能主要管經濟問題,政治大方向仍由馬英九掌控;第二,在處理兩岸經濟問題時,賴幸媛會以本土利益為重要考量;第三,賴幸媛不會認同連戰的「聯共制台」。憑著這些,民進黨應該有條件的支持賴幸媛的出任,並在藍營立委刁難她時給予一定的支持,而不是糾纏以前的心結。無論如何,她比「中國」國民黨人士出任陸委會主委,向中國投降的危險性會少一些。


目前國民黨正掀起媚共狂潮,台灣處在危機之秋,綠營不應該停留在過去的愛恨情仇裡面,而應聯合起來阻止國民黨的聯共制台。


革命的隊伍不可能純粹又純粹,革命的道路也不可能筆直又筆直,我們必須有包容的精神,多團結一些人,在曲折道路上,爭取光明前途。(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2008-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