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藍色禿鷹

陳前總統海外存款問題,在某些藍營政治人、司法人、媒體人操作下,已經不是單純司法事件而淪為政治事件,甚至嚴重打擊台灣金融業。

在現代社會,金融業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商品經濟越是發展,越是如此。金融業還是非常敏感的行業,因為它在經濟活動中的重要地位,處理不當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是金融制度還不夠健全的台灣。不幸,藍營的某些人,為了政治目的,在沒有拿出證據的情況下,散佈有關二次金改的種種流言,既傷害本土、也波及國際金融機構,造成台灣股市大波動。這些政治操作,還有沒有其他的圖利目的?

次貸與二房問題,美國政府正全力補救,避免出現信心危機而影響整個經濟。一九八九年北京六四屠殺,香港一位還略有名氣的學者呼籲去中資銀行擠提,借以打擊屠殺民眾的中國政府。雖然當時香港市民都非常激憤,但還是被民間組織的支聯會否決。因為如果有中資銀行由於擠提而倒閉,香港的其他銀行也會受牽連,因而可能拖垮整個的香港金融業,從而嚴重損害香港經濟。

上一個世紀八○年代,中國因為要收回香港,引發香港的信心危機,股市與港元匯率暴跌。從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六年,因為不同原因先後出問題的銀行有恆隆、海外信託、新鴻基、工商、嘉華、永安、友聯、康年等。如果暫時找不到買家,香港政府也不能讓任何一間倒閉,全部由自己接收,再慢慢脫手。政府在做這些工作時都非常謹慎小心,稍一失言就會掀起難以彌補的金融風暴。中國政府擔心香港垮台有損中國形象,中資也參與收購。

台灣的金融機構出問題,政府一樣要出面支持,不能讓民眾利益受損害而導致信心危機。然而目前執政黨有些政治人與媒體人,乃至政府官員,卻在那裡放話,唯恐天下不亂,不知他們安的甚麼心?扁案當然要查清楚,對民眾做出交代;即使查出有銀行涉及,也應做出妥善措施後才宣布。

國民黨已經執政了,如果他們有甚麼可貴的資訊,不妨交給自己的政府查辦;不可以胡亂爆料導致股市暴跌。更令人驚奇的是,即使政府官員,也相互抬槓。例如金管會主委陳樹在二十一日表示,有關疑案都已經完成調查,行政程序上並無瑕疵。但隔了一天又有財經官員表示,行政院還會繼續追查二次金改的責任,不相信的話,「大家等著看好了」!既然沒有疏失,還要承擔甚麼責任?這到底是國民黨內部的爭權奪利,還是官商勾結做空來打擊股市?

因為相信股市會馬上好,並且相信中國會向台灣撒錢而投票給馬英九的中產階級有多少因為所託非人而在這場金融風暴中折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