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與民進黨談大遊行
八三○大遊行,參加人數都超過藍綠的預料。然而事先並不是完全無跡可循,因為從親綠媒體的報導,從網民的反應,乃至從我們與身邊人士的接觸,都可以覺察出來。藍營的政治人、媒體人也許更敏感一些,所以事先極盡所能,污名化這次遊行。而他們的法寶,則是引爆前總統陳水扁的海外存款案,然後再把嗆馬遊行與支持貪腐劃上等號。但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而激怒綠營支持者,更多人因而上街。

所以官方自上而下,玩數字遊戲,把遊行人數控制在五萬以下,作為他們可以漠視遊行訴求的理由。

民進黨內部對這次遊行也有不同看法。本來,在民主社會與民主政黨內部,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正常則在於這種不贊成參與遊行的意見似乎相當強烈。為甚麼會這樣?反對組織這次遊行的綠營人物,他們開始認為不應輕易上街,爾後則因扁案重傷綠營士氣,更持反對意見。

這些問題我是這樣看的:

我們的確不應輕易上街。一定在有把握時才組織街頭運動。這不但是要珍惜民氣、民力,也避免給社會帶來動盪,導致社會的不良觀感。但是當民眾有強烈訴求而執政者完全無視民意時,政治人物一定要出來代他們表達,否則就會被民眾所拋棄;如果民眾的訴求有偏差時,政治人物應當置身於民眾之中,耐心的與他們切磋,而不是在外面指手劃腳。

這次台灣社組織遊行,與其說是他們組織的,不如說是下面的民意推動他們組織的。因為馬政府內政錯誤,引發民怨;急劇的向中國傾斜,也導致人心不安。這些不但在電視談話性節目民眾的傾訴可以聽到,在我們周圍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即使這些都看不到,股市的異常表現也可說明台灣一定存在重大問題。但是即使如此,本來會出來的民眾也不會那樣多。

後來出來那樣多人,與扁案有關;但不是民眾出來挺扁,而是藍營過份的政治操作。不但民眾反感這種惡鬥手法,更擔心這種操作,是為了維護馬政府的錯誤政策而加劇民生的凋敝與主權的喪失。

我很慶幸民進黨最後也參與這次活動,如果脫離民眾,我不知道民進黨未來如何再起?大多數民進黨地方黨部及執政者,以及民代的積極參與,正好說明他們還生活在群眾之中,感受到民眾的甘苦。

即使在過去選舉時落選的民代,我也期望台灣處在困境的時候,他們可以運用過去的影響力,繼續參與各項活動;選舉是次要的,凝聚民心才最重要。

蔡英文是有主見的民進黨主席,我並不認為她是被迫參與遊行;她「軟擋」層層向民進黨襲來的惡浪,也是成功的;當然,在我看來,她的「柔中有剛」,「剛」字還可以加強一點。(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