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屍爬」看香港經濟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灣,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表面上都是經濟議題,但是由於共產黨是政治動物,且不說可能會有秘密的政治議題,就是表面上的經濟,也因「魔鬼在細節中」而會使台灣主權受損。這也就是人們強烈反對與中國簽署類似CEPA的原因。

香港二○○三年與中國簽訂CEPA(中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被有些人譯為「屍爬」,就是擔心本來在英國統治下活力十足的香港,被綁到中國戰車上而成為「行屍走肉」。

那年,SARS從中國傳到香港,不但死許多人,且經濟受到嚴重打擊,無能特首董建華靠「中國好,香港好」的空洞口號治港,引發民怨,爆發近百萬人大遊行。董建華就是在那年與中國簽訂「屍爬」。

接著,中國開放民眾來香港的「自由行」,刺激零售業,便以為那是挽救香港經濟的萬靈丹而忽略結構轉型。果然因為過度依賴中國,在全球金融風暴與中國經濟下滑時,香港經濟成為幾近僅剩還可以爬的「殭屍」。

目前台灣情況與當時的香港非常類似,因此不妨看看香港簽約後的結果。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多國學者進行的研究,在今年七月下旬發表了「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全球綜合競爭力榜上排第二十六位,較兩年前大幅下跌了八位。社科院是中共的智囊機構,他們都這樣說,馬政府的財經官員還要吞下那些屍藥來慢性自殺嗎?

對中國高度依賴,使中國的物價帶動香港通脹,七月的通脹率高達六點三%,創十一年新高,特首曾蔭權表示,這個情況將繼續到明年秋天;民眾實際收入下降,股市也在中美股市夾擊下暴跌,尤其中資股市值已佔香港股市一半,昨天中國股市暴跌,已從最高點回跌七成二,香港股市也從最高點跌掉三分之二。中資股成為香港股市的催命丹而不是救命丹。

另外,香港媒體報導:樓市進入「冰河期」,五百港食肆嚴冬瀕結業,金融海嘯使八大行業第四季悲觀,失業暴潮勢淹港等等。許多中小企業倒閉,六十二年歷史的泰林電器連鎖店,於十月十七日申請清盤。

在中國投資的香港企業,也進入倒閉潮。專營玩具出口而在香港上市的合俊集團,上市僅僅兩年,其東莞廠房,於十月十五日突然倒閉,六千多工人即時失業,上街抗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陳鎮仁說,現時珠三角一帶有近七萬家港資企業,預計到農曆年前,會有四分之一倒閉。

一向對中國經濟最樂觀的香港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十月廿四日發表「保零也艱難」文章說:「未來一兩年,神州大地很可能出現負增長。說得肯定一點吧:如果北京依然故我,不洞燭機先地大手應對,負增長一定出現。」香港當然也會受到更大打擊。馬政府還嚮往中國作台灣的「救星」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