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論》應為王金平院長壯行

看到王金平出國訪問歐盟進行考察的消息﹐是在他出行那天的二月二日。事前似乎完全沒有風聲﹐是擔心中國打壓嗎﹖難道台灣一再讓步﹐中國還是窮追不捨﹖其實﹐為這次出訪﹐立法院不論藍綠﹐都應該為王院長打氣﹑壯行。

那天的報導中說﹕“外交圈有耳語流傳,指稱有立場親台的國際人權團體原想在王金平到訪時,於比利時國會頒獎表揚王金平的貢獻,但因馬政府為了避免外交休兵『節外生枝』影響兩岸氣氛,推遲此事,犧牲了王金平得獎的機會。”當然﹐外交部做了否認。有外交官員表示,王金平的身分是“ 國會議長”,到國外訪問或在任何地方領獎,都不會有問題,不像總統、副總統或行政院長的身分因為較具敏感性,政治考慮較多,“若台灣的立法院長有機會接受國際人權團體頒獎肯定,外交部高興、想幫忙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扯後腿?”

但是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對中國來說﹐立法院仍然是中華民國五權憲法中的一個重要架構﹐它死也不會承認。何況﹐共產黨歷來對“民代”非常敏感﹐就像癩痢頭怕別人提禿頭那樣。阿扁時代曾有一次要派王金平出席亞太經貿組織會議﹐就是中國反對而沒有成行。

我們也不要忘記﹐在選國民黨主席的時候﹐馬英九與王金平是有心結的。在全球關注馬英九當政台灣人權狀況倒退﹐並對他提出批評時﹐接受人權獎的是王金平而不是馬英九﹐請問馬英九會有甚麼想法﹖他的屬下們怎麼會不清楚馬老板的心態呢﹖即使有人權組織因為王金平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對民主事業的貢獻而要頒獎給他﹐祇怕依照王金平圓融的性格﹐因為擔心樹大招風給自己惹禍而婉拒。

而且我們更不要忘記﹐不要說王金平還頂上“院長”的桂冠﹐就是一般的所謂民間外交﹐現在也被中國進一步壓縮了。

 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發表的“對臺灣同胞的講話”﹐也就是所謂“葉九條”﹐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是這樣說的﹐“同外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不變”。在這以前﹐也就是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後﹐不必中國同意﹐台美兩國自行決定﹐大使館易名為“經濟文化辦事處”﹔在有的國家還享有外交特權﹐在有些國家則沒有。這也是後來台灣處理與其他斷交國家的範本。葉九條只是對現實的反映。

然而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胡錦濤所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卻是這樣說的﹕“對於台灣同外國開展民間性經濟文化往來的前景可以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的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也就是說﹐未來台灣與外國任何經濟﹑文化的交往﹐包括民間交往﹐都必須同中國“進一步協商”﹐沒有中國同意就是“外國勢力干涉”﹐這等於把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全部綁死。這就是馬英九宣佈“外交休兵”後中國的反應。然而至今﹐馬政府完全沒有對此做出正式反應。中國一再對台灣主權的“侵略”與“蠶食 ”﹐馬英九政府都因為“外交休兵”而沒有正式反擊﹐也難怪連美國也認為馬英九是默認了﹐因此有些國家﹐有些機構與部門﹐紛紛把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這還不是馬英九出賣台灣主權的鐵證媽﹖

在這個情況下﹐王金平的出訪﹐不但得罪了中國﹐也得罪了馬英九﹐一切願意維護台灣主權的政治人物﹐應該對王金平院長的外交努力給予掌聲。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臺灣時報 20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