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台美關係的新契機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上任後首次外訪行程,將先後出訪日本、印尼、南韓及中國四個東亞國家。起初作決定,是先訪問日本,其他三個國家是後來加的。可見,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中,對亞洲國家,美國仍以日本為重。美日到底有安保條約的關係,這也與台灣安全有關,這點台灣應該感到欣慰。而希拉蕊之決定也去訪問中國,除了不能忽視中國外,也因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蓋納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歐巴瑪認為中國政府操控匯率,引發中國強烈反彈。

在競選總統的時候,柯林頓與小布希都曾抨擊中國,上任後政策大轉彎,而且出現台美關係倒退的情況;反而是歐巴瑪在競選期間極少對中美關係發表意見。但是美國民主黨比共和黨更關注弱勢群體的權益,因而對中國的批評可能會更多。但是主管外交事務(包括中美關係)的國務卿希拉蕊是柯林頓的夫人,美國對中國事務主要也會用柯林頓的班底,因此表面上看來,在台海問題上,美國不會有與前兩任大不同的地方,但是希拉蕊是一個很有主見的政治人物,因此會有甚麼變化也很難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經表示,希拉蕊訪華議題包括金融危機、人道主義問題、安全和氣候變化,並說人道主義問題包括人權和西藏問題,甚至還會提出婦女地位問題。希拉蕊在一月廿七日曾表示,經濟只是美國與中國雙邊關係中,廣泛議題的一部分;美國將再跨部會研究,設計出與中國全面對話的方式。二月二日日本「讀賣新聞」網站發自華盛頓的報導,引述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歐巴瑪政府已決定將美中戰略對話提升至更高級別,使之成為涵蓋政治、經濟和安保事務的全面戰略對話;希望透過美國副總統拜登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互訪來升級中美雙邊定期對話。過去層級較低的對話往往被中國作為推託與拖延時間的招數。顯然,中美關係將突破過去布希時代比較局限在經濟問題與形式主義的做法。

如果自由、人權、安保問題能夠得到美國的重視,無疑對台灣有利,因為台灣的統獨問題根本上說來就是台灣與中國價值觀的根本不同。

希拉蕊與中國有兩次直接接觸。第一次是一九九五年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婦女大會,目睹國際志願組織被限制請願和遊行,使她對中國相當不爽。第二次是二○○三年她出版自傳,簡體中文版由南京的譯林出版社出版,但是她在書中提到有關中國的內容,幾乎全被刪改,使她震驚及憤怒,進一步認識到中國的資訊控制及當局的無恥手段。這次歐巴瑪的就職演說,批評共產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的部分又被刪去,共產黨不但心虛,而且屢教不改啊。

對照台灣的資訊自由,台灣有兩屆的女性副總統呂秀蓮,以及民進黨的主席也由女性的蔡英文出任,與中國相比,孰優孰劣,一目瞭然。

當然,美國的台海政策不是取決於感情用事,但是台灣應該充份利用這些優勢,爭取一些對自己有利的籌碼。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09-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