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點》喪鐘為言論自由而敲   凌鋒

香港的言論自由狀況﹐繼名嘴鄭經翰宣佈“封咪”後﹐另一名嘴黃毓民也在5月13日宣佈封咪。鄭經翰主持早上“茶杯裡的風波”節目﹐為香港商業電臺帶來近一半的廣告﹔黃毓民在傍晚主持該台“政事有心人”﹐是另一個受歡迎的烽煙(叩應)節目。去年夏天我遇到他時﹐問他的節目大概可以“煽動”多少人參加七一大遊行時﹐他考慮一下說﹐大概十萬人吧。

黃毓民在5月10日剛剛同商業電臺簽了兩年合約﹐沒有幾天就封咪﹐當然有重大的外力介入。雖然他在聲明中聲稱“身心疲憊﹐需要休息”﹐然而如果10號還不疲憊﹐13日就疲憊而要封咪﹖可見這並非真正的理由。黃毓民在接受最新一期《壹週刊》訪問時承認,確有黑道中人向他提出“善意勸說 ”,也有人以重金利誘他封咪,但他始終不為所動。他還透露家人是其中一個令他毅然封咪的原因,因為妻子及三個兒子都勸他不要繼續主持節目;若家人安全受威脅,是他決定是否封咪的底線。毓民有熟悉的黑道朋友﹐當然理解他們的“善意勸說”。

5月14日﹐部分議員與媒體收到黃毓民傳來的短訊,內容相同:“沒有人是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被迫做逃兵﹐情非得已﹐知我諒我。”“孤島”詩句來自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名著《戰地鐘聲》的屝頁﹐作者是英國傳教士John Donne。《信報》刊出它的全文﹕“沒有人能自全,沒有人是孤島,每人都是大陸的一片,要為本土應卯,那便是一塊土地,那便是一方海角,那便是一座莊園,不論是你的、還是朋友的,一旦海水沖走,歐洲就要變小。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少,作為人類的一員,我與生靈共老。喪鐘在為誰敲,我本茫然不曉,不為幽明永隔,它正為你哀悼。”據說此詩由李敖譯成中文﹐可嘆的是他現在居然為扼殺言論自由的中共幫腔。

看來﹐鄭經翰與黃毓民的封咪﹐都有黑道介入。我們也看到﹐國親兩黨在台北的“抗爭”﹐黑道也堂而皇之的介入﹐他們的首領在鏡頭面前侃侃而談他們是為“理念”而來。中共是大黑社會﹐運用黑道當然是駕輕就熟﹐所以回歸後澳門的黑道全為中共擺平﹐而對付它所不熟悉的香港民主﹐就搞得人仰馬翻﹐最後也得動用黑道來解決棘手的言論自由問題了。也怪不得有聽眾致電電臺表示“好恐怖”。

在鄭﹑黃封咪以後﹐傳說其他政論節目的主持者也受到不同壓力。主持香港電台節目的吳志森就在《明報》發表文章說﹕

“黃毓民近期在節目中有感而發最常講的一番話: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我深有同感。捍衛香港言論自由,不但是傳媒工作者的責任,所有市民都責無旁貸。香港的言論自由非常脆弱,沒有具體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就像一幅沒有穩固根基的牆,靠所有人用手、用腳,用身體頂著。如果我們不懂珍惜,認為即使沒有你頂著,牆也不會塌下來,一個一個的相繼離開牆會馬上應聲而下,摔個粉碎。

“我將調離港台早上的‘烽煙’節目,轉到黃昏戰線。如果這樣能紓緩內外政治壓力,我樂意為之。我將秉持相同的信念,繼續用良心發聲。我深信,人人堅守崗位,絕不輕言放棄,創造一個自由開放活潑多元的言論空間,仍然充滿希望。”

中共的黑手也伸向台灣和海外的媒體。如果不群起抵制﹐斬斷中共的黑手﹐新聞自由的喪鐘的確將為你我而敲﹐香港就是前車之鑒。

大紀元新聞網 2004.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