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點》第一才子陶傑改換門庭   凌鋒

在《明報》撰寫副刊專欄的陶傑離開東方報業集團﹐也停寫《明報》和《東方日報》的專欄﹐成為香港傳媒界的熱門話題。陶傑在《明報》時代副刊的《金色冒險號》專欄擁有該版的最多讀者。他這個專欄名字取之十年前中國偷渡客在美東海岸擱淺悲劇的船隻名字﹐由此也可了解專欄所寄託的寓意了。

陶傑在這個專欄裡傾注他的心血﹐由於《明報》在香港是“知識分子的報紙”﹐他的淵博學識和含蓄而又一針見血及嘻笑怒罵的文風﹐使他有“香港第一才子”之稱。(香港另一份知識分子報紙《信報》老板林行止當年的政經短評和現在的《林行止專欄》而被稱為“香港第一健筆”。)

陶傑本名曹捷﹐出身香港的左派新聞世家﹐中學就讀於“愛國學校”﹐大學負笈英倫﹐並在BBC任職。90年代初期回到香港﹐在《明報》的這個專欄使他成為眾人矚目文壇耀眼之星。不久被招延到東方報業集團﹐出任英文《東快訊》副總編輯。在一場嚴重車禍之後﹐蒙報老板的關心照顧﹐因此雖然後來出現理念的不合﹐但還是任職於日報而維持了相當長的賓主關係。但因此有人認為陶傑“精神分裂”﹐因為他在《明報》的文章﹐同他在《東方日報》所寫的社評和“功夫茶”出現完全不同﹑甚至大相逕庭的觀念和走勢。相信他也為此苦惱﹐在專欄中多次以夫子之道的形式解釋﹐並以金聖嘆自況。

由於陶傑出身左派世家又沐浴西方文化﹐使他成為知己知彼的中西文化融匯的表表者。他對中華民族的認識可謂淋漓透徹。由於加上了中共治國的五十年歷史對中華民族的污染和坑害﹐因此他的評論比魯迅不知深刻多少﹐也時有怪招出現。其中對董建華的評論更是入木三分﹐全香港無出其右。多年前我曾把境外一些評論文章在國內某網站上網﹐陶傑的“十八摸”獲最高點擊率。

《明報》也自稱是“中國人的報紙”﹐所以陶傑在八月最後兩天的告別文章中表示了對前老板查良鏞和現老板張曉卿的一份歉意。《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和主筆劉進圖都為陶傑在《明報》的停筆發表文章﹐特別是劉進圖以“懷念陶傑”作為標題﹐表達了惜別之情。

香港土共對陶傑的尖刻評論雖然也扣上“反華”的帽子﹐但自知完全不是他的對手﹐所以不敢去招惹他。

 陶傑不但是名筆﹐也是名嘴﹐主持一些電台節目。這次獲Tom.Com招攬﹐表面上是《茶杯》雜誌的顧問﹐但是以他的才能﹐當然斷不止此。在他的傳媒生涯中﹐會有甚麼新發展﹐人們正在密切注視中。但是人們期望很快還可以看到他的精彩文章﹐更希望香港的自由空間不應縮小而摧殘人才。

大紀元新聞網200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