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應組“軟腳蝦黨” 2004.5.17 林保華

李登輝前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同一天不約而同的批評馬英九是“軟腳蝦”﹐實在好玩。李連二人已經好多年沒有共同語言了﹐沒有想到卻同時聚焦在馬英九身上﹐就憑這點﹐馬英九就需要反省一下。但是兩人對馬英九的批評還是有些區別。李登輝不脫快人快語的本色﹐不但點名道姓﹐而且使用的語言令人發噱﹔而連戰雖然沒有點馬英九的名﹐卻補上一句“要走請自便”的狠話﹐反映了他的陰森性格。

馬英九對此低調應對﹐但是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吳育昇則表示,李登輝的談話,證明他已完全民進黨化。如果李是“完全民進黨化”﹐莫非吳的弦外之音是連戰完全“親民黨化”﹖

在事後一場活動中﹐馬英九表演“搶救老李”﹐被人連想到李前總統﹔但是對馬英九來說﹐當務之急應該是搶救他的連戰主席。因為如果不搶救連主席的話﹐連戰可能如同當年逼走李登輝一樣﹐逼走馬英九﹐因為他上面的言論已經暗示了這一點。如果馬英九被逼走﹐以他的背景﹐不可能投靠民進黨或台聯﹐而親民黨早把他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如果拋開個人因素﹐馬英九搶救連戰﹐不讓他越陷越深﹐則尚可挽救國民黨與保存連戰眼中的其他 “軟腳蝦”。

然而正因為馬英九是“軟腳蝦”﹐所以也就不能期望他搶救連戰與國民黨﹐近來馬英九的表現也可以看出這一點。從三二○連宋因為不服輸而進行非理性的抗爭以來﹐馬英九就處於走鋼索的為難境地﹕既要體現他的法治精神﹐又要表示他是國民黨的副主席而捍衛這個黨﹐結果搞到裡外不是人﹐以致處於被李﹑連夾擊的慘狀。其實何止李連﹐親民黨與民進黨會喜歡他嗎﹖

為是否出席五二○總統就職大典﹐馬英九權衡許久之後﹐終於在最近表示陳水扁有關流產政變之說有失領導人風範而拒絕出席。實際上流產政變之說是三個星期前說的﹐要決定不出席﹐早就可以不出席﹔何況流產政變之說是陳水扁總統對事實的論述﹐難道煽動民眾“革命”與軍人挺身而出不是企圖發動政變嗎﹖十月懷胎﹐七﹑八個月可以流產﹐一個月也可以流產﹐難道非得宋楚瑜衝進總統府後被憲兵逮捕才算流產﹖

馬英九既然承認雖然有疑點﹐但是陳呂是台灣選出來的合法總統﹐那麼他拒絕出席就職大典﹐就是政治考量壓過他的“法治”了。在李登輝眼中﹐他再一次軟腳﹔而連戰也並沒有讚揚他“硬起來”﹐因為連戰始終不想向馬英九交班。在這一點上﹐王金平更得連戰的歡心。目前國民黨在王金平的影響下正醞“去中國化”﹐如果成功﹐馬英九也難有立足之地﹐因此成立“軟腳蝦黨”顯示“軟道”該是馬英九的一條出路。

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第134期 2004.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