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漸似董建華日期:2005年01月17日

--------------------------------------------------------------------------------
凌鋒

 

身為國民黨副主席兼台北市市長的馬英九,因為「訪港不遂」,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香港市民給他極高的評價,使特區政府與北京相當尷尬,應對失據。馬英九拒絕說謊的表現,雖然引起特區政府與北京的不悅,卻使他人氣上升。然而他在台北施政的失誤,卻遭到新一輪的政治衝擊。
事發在一月十日凌晨,一位受生父虐待導致昏迷的四歲邱姓女童,被送到台北市仁愛醫院時,因為要進行顱骨手術而沒有病床,有關的主治醫生看都不來看一下,就將她推到其他醫院;而聯絡其他醫院時,據說也沒有空床,成了人球,最後送到台中縣的一家醫院,女童手術後仍然昏迷,生命在一懸之間。
根據後來的調查,在那個時候,台北有一百零六張空病床。因此問題不但出在醫生的責任心問題,也出在整個醫療制度上。事件發生後,台北市生局長張珩第一時間向公眾道歉。但是馬英九不以為意,不關心事件,不關心女童,在十一日晚上的尾禡晚會上,與親民黨的辣妹扭腰擺臀,大展舞技,被譏為「舞照跳,馬照跑」。十二日才去台中看望女童,又因為探病時間已過,不得其門而入。在去台中前,馬英九才第一次就此事向民眾道歉,認為對台北市「不名譽」,並且將張珩免去局長職務,專任原先兼職的聯合醫院院長。
馬英九的認錯道歉,被認為是他從政治昏迷中甦醒。但是仍然引起輿論的批評,原因是他對許多「老帳」沒有認識。因為在這以前,除夕那晚,台北市捷運(地鐵)站因為人頭湧湧沒有有效管制,發生五宗傷人事故,其中一位女護士在扶手電梯上摔跤,被掀起三分之一的頭皮。但是馬英九在處理上也吞吞吐吐,幾經折騰,到了一月九日,才給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蔡昇輝記大過一次。


蔡是馬的嫡系,所以寬大為懷;張工作努力,已經三次帶醫生到台中探望邱小妹妹,並進行會診。張的父親正是因為當年沒有病床耽誤診治而病故的,所以有切身之痛。張道歉時,未徵得馬英九同意,據稱也是馬不滿的原因之一。馬英九的這些表現,在台北市議會受到不分藍綠議員的抨擊。
當然,馬英九的問題還不止此,例如去年颱風因為捷運施工問題導致多處發大水,處理上也很遲緩,受到長時間的批評。前年在處理沙士危機時也陣腳大亂。這些都表明馬缺乏危機處理的能力。當然,在國家認同上,民眾也有意見,例如在國際賽事上,竟不許民眾攜帶國旗進入賽場。
為何馬英九會陷入政治昏迷?輿論大致認為:
一、馬英九的高民望和作為「媒體寵兒」,難免驕傲,並且滋長官僚習氣,漠視民眾疾苦和輿論反應。
二、馬英九的眼睛﹐上望國民黨主席與二○○八年的總統選舉,因此不重視眼前市政府的工作而麻木不仁。
三、馬英九的政治潔癖,處理事件按部就班,謹小慎微,缺乏靈活變通,因此處理危機失機使事件愈鬧愈大。
由於多年下來馬英九處理政治危機的能力沒有進步,他拒不認錯的態度,使他愈來愈像董建華。如果再不吸取教訓,未來的仕途將會增加變數。
……………………………………………………
作者為居於紐約的政論家
香港《蘋果日報》  200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