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評選十佳期刊  1992.4.17
■林保華

    廣東省這十多年來的經濟建設發展有目共睹,在叫罵聲中被鄧小平譽為
在全國起了「龍頭」的作用。而在「精神文明」方面.我們除了看到一些不
良現象之外,也應該看到文化事業的發展。特別是經濟活躍以後,文化事業
也相對活躍。這個文化事業,絕非極左的文化,而是和它的經濟基礎相適應
的文化事業。
     
    這幾年來,我都能夠多看一些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出版的雜誌。雜誌和
報紙有所不同,由於種類多,它的「喉舌」色彩相對減弱,當局也難以嚴厲
管制,因此可以比較真實地反映社會生活。

    最近看到一則報道說,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新聞版局、廣東省科
委、廣東省出版工作者協會和省期刊出版協會聯合主辦了「廣東省一九九一
年度優秀期刊評選活動」,在二百七十種各類期刊中.評出「十佳期刊」,
還有優秀期刊二十八種,此外還有三十五種期刊得鼓勵獎。

  「十佳期刊」是:《家庭、《廣東農業科學》、《家庭醫生》、《作品》
、《中山大學學報》、《少男少女》、《南風窗》、《特區經濟》、《黃金
時代》、《廣東支部坐活》。

  「十佳」中我看過的有《家庭》、《家庭醫生》、《少男少女》、《南風
窗》、《黃金時代》。以我這個「讀者」的身份,覺得它們是「獎有所得」

  主辦單位的評選標準有三條:一是方向正確,內容健康,能引導讀者積極
向上,有牢固的社會主義陣地意識;二是有改革開放和開拓創新精神,刊物
發展與時代前進同步,能團結和吸引廣大讀者,具有鮮明的粵語期刊和刊物
個性;三是刊物藝術品位高,在讀者中享有良好的信譽,能集中代表廣東期
刊的總體水平,有較高的知名度與社會影響力。

          既有可讀性又非誨淫誨盜

    我的標準相當簡單,基本上就是第二條。這一條保證了既有可讀性,又
不是誨淫誨盜,政治掛帥可以不要了。當然,還不排除我對某些政治觀點的
不認同。而我之稱讚這些雜誌也和和內地其他雜誌的比較而言。

    「十佳」中,和我淵源較深的恐怕就是排在「十佳」首位的《家庭》。
這本月刊被讀者譽為「家庭小百科全書」,社會是由眾多的家庭組成,了解了
《家庭》,也可了解廣東這個社會。這本雜誌創刊於十年前,剛剛度過它的十
周年,由廣東省婦女聯合會主辦。每一期的封面都印有「全國最暢銷的雜誌之
一」。如何暢銷法呢?按今年三月號由它提供的資料,它在今年一月號的全國
總訂閱數是二百四十四萬七千份,比去年一月號的一百九十萬份增長了百分之
二十八點八。這是地方性的雜誌,又沒有強迫訂閱的政治壓力,上述的成就是
很了不起的。《家庭》如此受歡迎,也并和開放改革情況下每個家庭都出現新
問踴需要人們去解決有關。

    這幾年來的增長,當然也和某些期刊銷量的倒退有關,特別是北方的雜誌
落入極左派手裡,而《家庭》仍保持「改革開放和開拓創新精神」,並且「與
時代前進同步」。一些著名的作家也因此被吸引到《家庭》來。  

          著名作家替《家庭》撰稿

    我手邊有去年五月號到今年四月號(缺去年八月號和今年一月號)的《家
庭》,撰稿的比較著名作家(我所知道的)就有:陸星兒、余福光(去年六月
號),張潔、叢維熙(去年七月號),王行娟、劉心武(去年九月號),張抗
杭、(言甚)容、劉心武(去年十月號),判劉心武(去年十一月號),陳國
凱、劉心武(今年二月號),金鳳、梅志、葉永烈(今年三月號),金鳳(今
年四月號)等。
                                                                       
    每一期差不多都涉及名人家庭。文章則由五大部分組成:一、家庭寫實,
二、家庭研究,三、家庭文苑,四、中外文摘,五、家用知識。每一部分又由
若干篇文章組成,例如「家庭研究」就由十幾篇短小精幹文章組成,針對各種
具體問題論述和解答。特別是涉及到性問題時并不迴避。因為如果離開了性,
怎麼可能有「家庭」出現呢?而「家用知識」除了家庭用品外,也包括美容、
形象、消費指南、家庭保健、心理健康,甚至徵婚啟事。這樣豐富的內容,十
六開六十四頁,一元一角八仙一本,怎麼不受讀者歡迎呢?       

    排名第三的《家庭醫生》我也是多年前就看了,但是因為我的身體大致上
沒有大病,看得不多。好多年前,就因為刊有吃鞭、蝦和海參的「以形補形」
文章給我深刻印象。
    這本期刊的內容也非常豐富,十六開四十八頁紙,有文章五十多篇,有「
專診」、「專家門診」、「醫生扎記」、「生.育.性」、「生活中的醫學」
、「心理與健康」、「心靈深處」、「婚姻心理扎記」、「百家談」、「柯大
夫信箱」、「防癌天地」、「中醫園地」、「人體趣談」、「用藥之道」、「
養生與長壽」、「名人之死」、「醫學環球十分鐘」、「法醫與破案」、「趣
聞軼事」、「遺傳奧秘」等欄目,可讀性極高,由中山醫科大學出版。記得多
年前,有一個搞出版的朋友,曾打算將它出「香港版」。

          《南風窗》內容涉及較廣

    「十佳期刊」中我看得比較多的另一本是《南風窗》。顧名思義它有比救
強勁的南風。當然,它不僅僅是「南風」,也包括了全國,而內容涉及了各個
領域,特別是社會上的熱門話題。

    例如今年第四期就有:《「特別三○一」台前幕後》、《深圳:水!水!
水!》、《廣州時興買樓》、《來自性病監測中心的報告》等,《香港一瞥》
欄裡則是《銀色世界的黑色恐怖》和《阿燦在香港》,前者是報道電影界的「
反黑」.後者介紹大陸移民在港「圖存」的情況。而第三期有一篇《八大軍區
對調前後》也頗有可讀性。

    《黃金時代》頗似《南風窗》,取當前改革開放是中國的「黃金時代」之
意,但是理多經濟與生活方面的內容。如今年第四期有一篇《珠江三角洲每刻
都是新的》。

    《少男少女》針對時下少男少女的「活思想」,當然也包括愛情和性問題
,針對性頗強。

    上述這些雜誌都有好多年的歷史,可謂「久經考驗」,如果它是庸俗不堪
的,不會獲獎;如果是黨八股,在廣東這個市場經濟發展和開放的社會裡就不
可能生存下去,可說他們具備了知識性、趣味性和針對性。我們要認識中國大
陸.除了研究中共的文件和官方文章,還應該去讀這些反映社會各個方面的雜
誌。可惜這方面的雜誌太多,以我來說,往往只能看一下題目,了解其「大勢
」,特別有興趣的,才桃一兩篇文章來看,保存這些雜誌,也是一個很傷腦筋
的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  近看遠望專欄  1992.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