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嚴重,北京趁火打劫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3月26日
第33期
香港1月的失業率上升至4.6%。香港貿易發展局2月19日至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辦「2009教育及職業博覽」,以「把握未來大方向」為主題,讓參觀人士與目標機構接觸,爭取提升學歷資格及增加就業機會。
攝影: 
Getty Images

北京舉行「兩會」期間,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3月4日出席港澳地區政協委員座談時說:「香港特區政府的評估是今年香港經濟會出現收縮,出口可能在上半年出現雙位數跌幅,失業可能會升至6.5%甚至更高。」因此,他呼籲香港要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以及勉勵港澳人士增強信心。3月7日,習近平再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進一步警告,國際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仍在擴散蔓延,香港比較被動,必須有憂患意識、團結一致、堅定面對,才能化危為機。

習近平為何誇大香港失業?

習近平說那個6.5%是特區政府的評估,但是執筆時,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是2月17日發表的失業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08年10月至12月的4.1%顯著上升至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的4.6%,但是並沒有對未來做出評估。如果有甚麼預估的話,那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8日接受亞視英文台《時事縱橫》訪問時預計,香港失業率會繼續上升,當被問及會不會升至8%接近歷史高位時,他表示相信不會在今年內發生,失業率也不會一直在高位徘徊;會不會達到8%要看外圍因素。

有沒有預估6.5%的?有。那是高盛證券2月18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但也是預估明年香港失業率升至6.5%。因此,習近平的數字是哪裡來的,還是個謎。當然,眼前的4.6%也夠嚴重了。在1月份數字公布後,看來失業情況還繼續發展。有關的新聞有:

2月中旬,推動私有化而被檢舉舞弊的電訊盈科正式展開節流行動。電盈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3月起向全體1萬2,000多名員工採取無薪假措施,管理層及專業職級員工,每月更需放最少兩天的無薪假期,有關安排將維持至本年底。

開業13年的九龍灣百老匯戲院,宣布將在3月底結束營業;走中高檔路線的桃源酒家,座落在尖沙嘴中港城的分店,也將在3月底結業。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最近收到多間五、六星級的酒店員工求助,稱酒店於3月起要求所有員工最少放2天無薪假,即變相減薪近1成,有部分酒店甚至以「陰乾式」每月裁減23名員工。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雖然大陸旅客稍為上升,但歐美旅客急跌近4成,使不少高級酒店生意大跌,入住率不足7成,部分更少於5成,因此酒店要求全體員工放無薪假。

香港就業狀況確實不好

3月初,左派的工聯會表示,香港物流業界正處困境,全港逾1.3萬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有4,000人、即超過3成正處於停工狀態,其餘則面對開工不足問題,收入大跌3成。還有的物流公司已強制要求員工每月放4天無薪假。工會擔心市況持續欠佳,本月底會掀起物流貨運業倒閉、裁員潮。香港物流業依賴珠江三角洲貨品出口,現出口貨量受經濟收縮影響而下跌,還面臨深圳鹽田港口的競爭。

大學畢業生情況當然也不妙,3月初,8大院校聯校就業資料庫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提供給大學畢業生的職位僅有1,100多個,較前一年同期大幅下跌了4成8,比2003年SARS期間可提供的1萬7,000個職位更差;而月薪6,000元(約合26,600元台幣)的低薪職位,卻較一年前同期大幅飆升8成8。香港人才交流中心聯同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調查顯示,60%香港大學生會考慮畢業後往大陸工作,認為北上工作是大勢所趨,逾半數人認為上海是最理想的工作地點,超過70%期望月薪有9,000元(約4萬元台幣)以上。但是香港人才交流中心總幹事孫澎表示,大陸畢業生一般月薪都是2,000至4,000元,最頂尖的大學生才1萬元,就算是北大、清華的學生,7,000元已經夠好了。因此香港大學生的希望是奢求而難以實現。

因此勞工處在奧海城舉行兩天招聘會,提供7,000個月薪不逾1萬1,000元的職位,吸引近4,000人應徵,當中不乏準大學畢業生。據了解,有大學生寄出百多封求職信仍石沉大海,目前只求找到一份月入6,000元的茶餐廳副經理工作。剛於澳洲大學完成傳訊系課程的周小姐表示,過去數月寄出20封求職信,但全無回音,到假髮公司應徵見習行政人員,結果被壓價至月入7,000元。

似乎禍不單行的是,特區政府曾經不斷鼓勵港人北上尋找發展機會,但目前北上打工的港人,卻失業回港,連最基本的福利也被剝奪,無法申請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是對困難家庭的資助計畫)或生果金(香港「高齡津貼」的俗稱)。協助他們打官司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東表示,過去半年他接觸過近60名回流失業港人,當中8成申請援助被拒。

中共意欲介入香港經濟事務?

然而,如果失業是習近平那個數字,將來情況還要更加嚴重。但問題也還在,習近平有沒有把失業渲染得更為嚴重來達到其他政治目的?因為他警告特區政府在應付金融海嘯方面太過被動,就是要參加兩會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對特區政府進行干預。經濟問題是基本法規定的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權限,習近平憑甚麼高調干預?而政協委員與人大代表是對中國政府的問政,並無干預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力,因此,有泛民議員就此表達他們的關切。

不但如此,中共喉舌的《文匯報》更在3月11日報導,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日前在港區政協閉門會議上,指與特區政府達成「十點協議」,容許港區政協參與特區政事。黎桂康將會把十點協議白紙黑字正式化,作為政協日後在港進行各種參政活動的憑據。顯然,習近平的上述發言與此一脈相通。在《明報》追蹤這項報導時,特區政府堅決否認與中聯辦達成任何協議,而一名當日與會的港區政協委員則指雙方只是達成「共識」。這事件的暴露,就比香港失業問題更加嚴重了,那是中央政府借香港的經濟問題來趁火打劫了。人們必須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雙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