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與年輕人聊政治的退場機制

民進黨前立委王雪峰退出政壇後的處境,讓我再次想到政治的退場機制。西方民主國家沒有這個問題,從政壇退出,還有許多空間可以選擇。威權國家則不然。

八○年代中國推行改革開放,受到許多守舊思想的「老革命」反對,他們不肯退出政壇,因為給他們養老的費用與權力可以得到的利益相差太遠。以後用年齡劃線,鄧小平是例外,就有所謂「八老治國」,六四屠殺就是這些老人的血腥之作。其實就是加入了共產黨,也不能自由退出,就像加入黑社會一樣,因此踏入政壇以後,就像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拚命向前而不擇手段。

台灣號稱是民主國家,但是從這次民進黨失掉政權以後,國民黨的全面清算,包括對支持者的清算,就像當年共產黨「解放」中國,對國民黨黨政軍特人員的清算一樣,即使不被清算,要找一份工作也不容易,使綠營支持者心存恐懼。

今年三月七日,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舉辦研討會,探討台灣反對黨所扮之角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聽眾問起民進黨的年輕人在哪裡時,蔡英文有出乎意料的回答,意思是說,目前台灣政壇還沒有正常的退場機制,因此年輕人如果要踏進政壇的話,要先仔細考慮。

做為一個政治人物,「正常」的回答,應該是呼籲年輕人都來加入。但是蔡英文沒有這樣回答,顯然,她認為如果沒有正常的退場機制,年輕人進入政壇以後,萬一後悔,要退出,怎麼辦?蔡英文在這方面反映出來的人性與真誠,可能會因為在政壇裡時間越長而逐步消減。也是這種人性與真誠,怕是在政壇裡舉步維艱。我們看中國歷史,只有政治痞子才能呼風喚雨,而台灣深受中國政治文化的影響。

一九五六年一個有點偶然的原因,我考上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系中國革命史專業,後來改名中共黨史系,被「培養」為政治教師。一年後反右我被批判後,就認為我讀這個系科沒有前途,但是一切掌握在「組織」手裡,並非想退場就可以退場。

一九七六年到香港後,開始寫評論,但想到政治的險惡,也想過改行寫風花雪月,但是緊接著共產黨又要來接管香港,我唯有衝到第一線抗爭。因為沒有轉變立場,後來甚至同情、支持台獨,在香港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遇到挫折時,有時會想到「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這句話。

我與幾個朋友籌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時,也找了一些年輕人做發起人。有的年輕人開始願意,但是後來台灣政局惡化,有的人就退出了。我一點都不怪他們,也非常理解他們。所以在不久前會議上,我就說,成立這個組織,我是「首惡」,將來如果追究政治問題,你們把責任推給我,因為共產黨的政策是「首惡必辦,脅從不問」;但是如果經濟或私德上出現問題,自己承擔。筱峰兄也立刻呼應,他也承擔政治責任。我們也勸年輕人在走上街頭時,不要盲動,要講策略,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犧牲。

台灣的未來是年輕人的,但我們年紀大的一輩,也一定要愛護年輕人,只有讓他們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一旦局勢惡化,他們才可以臨危不亂,保存實力。(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