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香港「一國兩制」出現重大變化 第二權力中心
香港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四月二十日開會,泛民主派議員要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交代有關北京要在香港建立「第二權力中心」的問題。林瑞麟號稱「林公公」,太監之謂也,指的就是他與北京的關係。

第二權力中心之所以成為話題,乃是因為今年三月十一日的香港中共喉舌「文匯報」報導,特區政府已與中聯辦達成「十點協議」,容納港區全國政協參與特區政事,這是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在北京「兩會」期間透露的。

而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兼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也在兩會期間要求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為香港出謀劃策,協助特區政府施政。

由於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政協的章程裡也完全沒有規定可以干預特區事務,尤其是他們全是中共欽定的人選,因此上述情況被認為是中共對特區政策的重大轉變,泛民認為北京要在香港建立第二權力中心。

為何北京在這個時候要建立第二權力中心?這是與兩岸關係的變化有密切關係。但香港人只關心中國與台灣加強直航班次與中國觀光客來台灣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而忽略了因為馬英九政府向北京主動投懷送抱,香港已經失去以「一國兩制」向台灣示範的作用。馬英九在台灣完全不談「一國兩制」而對北京唯命是從,埋頭實現「一國一制」。香港沒有人希望出現「香港胡錦濤」,但是馬英九卻希望國民黨產生一個胡錦濤。在這個情況下,香港已失去「一國兩制」的政治價值,反而因為獨立的司法權與終審權,以及言論自由而給北京帶來麻煩,因此有必要加速其「中國化」。基本法也規定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基本不變,董建華卻在第二任的二○○二年以「高官問責制」進行改變,如今北京覺得這還不夠,乾脆要人大與政協直接插手了。

正當泛民關注這個問題時,三月底有人發現中聯辦研究部長曹二寶在去年一月出版的中共中央黨校理論刊物《學習時報》發表了一篇文章談香港的管治隊伍,他認為回歸後,香港的管治權「一分為二」,產生了兩支管治隊伍,一支是「香港特區建制隊伍」,有高度自治權;另一支是「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負責涉港的全國性事務,是一個不干預特區自治事務的「政權力量」。接著他說:「一國兩制條件下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做為一支管治力量,合法、公開運作,是我國單一制政體下正確處理中央與香港特區關係的現實需要」。也就是說,第二支管治力量因「現實需要」而必須合法、公開運作,改變以前不合法、不公開的運作。

於是不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合法、公開參與運作,本來在地下的共產黨是否也要合法、公開領導特區工作?而強調「單一制」政體是不是要否定「一國兩制」了?

特區政府說,這文章是曹二寶在黨校受訓時做的「功課」,是「理論探討」。黨校校長是習近平,他在看到台灣已經「中國化」後,「探討」也就變為「實踐」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09.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