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也要“兩條腿走路”?    林保華‧

在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再次訪問中國、進一步實踐“聯共制台”前夕,馬英九聲稱不能為政府下“指導棋”,而吳伯雄則回應黨政就像人的兩隻腳一樣,交換前進,才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的話反應他們黨政之間的爭權奪利,未來如何發展,是他們的事情。但是
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上,他們“終極統一”的總目標是一致的。因此吳主席那段話頗為觸目驚心,讓人想起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的著名語錄,那就是他所鼓吹的“兩條腿走路”。兩者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毛的這段話見之於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在武昌舉行中共8屆6中全會所發表的會議公報。公報是這樣寫的:“全會總結了1958年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獲得空前偉大勝利的主要經驗。全會指出,國民經濟的飛躍發展證明党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和用兩條腿走路的一整套方針是正確的。”具體來說就是:“今年我國國民經濟的飛躍發展,證明了黨的在優先發展重工業的基礎上實行工業和農業同時並舉的方針,重工業和輕工業同時並舉的方針,在工業戰線上以鋼為綱、全面躍進的方針,中央工業和地方工業同時並舉的方針,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同時並舉的方針,土法生產和洋法生產同時並舉的方針,以及工業方面的集中領導必須同在工業方面大搞群眾運動相結合的方針,一句話,用兩條腿走路的方針,而不是一條腿或者一條半腿走路的方針,這樣的一整套方針是正確的。”

這個會議是中共的大躍進會議,公報中還有一些曾經相當著名的共產黨口號,例如“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以鋼為綱”等等。這個會議是中共迎接大躍進的會議,奠定了大躍進、人民公社、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的“三面紅旗”。會議後的實踐,中國在其後3年內餓死三、四千萬人。但是至今沒有做出道歉,也禁止民間研討這個問題。中共還有一句著名的“豪言壯語”是:“外國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中國人一定可以做到;外國人做不到的事情,中國人也可以做到。”短期內送掉那樣多人命,不正是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的“偉大”之處嗎?

因此吳主席這次提出類似的“兩條腿走路”的語錄,難免也使人毛骨悚然,台灣人是否也要步中國人的後塵,在兩岸關係上也來個“大躍進”而帶來浩劫?因為兩條腿走路并非如吳伯雄說的那樣“交換前進,行穩致遠”,而是相互比賽哪一條腿邁得步伐更大更快,以致失控,這是台灣人所不可不加以思考的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這不可以亂套。但是我們看看,毛澤東那一大堆“并舉”(也就是“兩條腿走路”),無非就是在經濟建設方面全面開花,運用的方式就是“群眾運動”。中共用群眾運動進行經濟建設,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現在又在用群眾運動的方式來推動兩岸關係,而且也有國民黨密切配合,結果也會是災難性的。

這種用“群眾運動”方式推動兩岸關係,實際上已經不是“兩條腿”走路,而是“萬腳鑽動”,可見於以下目前已經看到的情況:

第一, 馬政府短時間內推出全面開花的兩岸政策,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勞工、醫療、旅遊、移民等等領域,使人們目不暇給,也沒有辦法一一審議。將來必然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

第二, 中國資金與中國觀光客像潮水般的湧來台灣,正是“人海戰術”式的群眾運動的典型,對台灣社會生態與經濟金融結構會有怎樣的短期與長遠後果,也應該做出適當評估。

第三,  這次中國在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也是用群眾運動的方式,台灣一下過去8千個“統戰對象”,包括國民黨中生代“馬立強”的“立強”,因此“馬”也是時間問題,因為已經看出“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態勢。

真正的台灣人應該掌握自己的命運,站出來做“中流砥柱”而不是“隨大流”,被國共兩黨捲到前景不明的彼岸。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09.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