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了老鄧 1989.5.29

北京正在面臨一場光明和黑暗的決鬥。對學生運動的不同態度使黨內分裂成兩派,亦可以說黨內原來的兩派必然對學生運動持不同態度,從而使「意見分歧」,可能激化為「組織分裂」。

鄧小平是改革經濟、保守政治,在形勢的發展下,他必然要做出抉擇。而由於鄧小平是個利慾薰心的共產黨人,最後他為了維護自己的特權利益而犧牲改革,也就不奇怪了。

鄧小平妄指學生動亂,製造了新動亂,又支持李鵬和楊尚昆鎮壓學生和頒佈戒嚴令,並且派軍隊開進北京城。這些做法表明鄧小平不顧國際形象,決心嚇跑外資了。人老了以後,思想僵化,一意孤行,會做出使人意想不到的事。這就是鄧小平目前所走的路。

趙紫陽儘管有缺點,雖然他的兒子也涉及官倒,但在關鍵時刻他保護學生,學生也應該支持他。學生們只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才能爭取到勝利。

在這場黨內鬥爭中,趙紫陽犯了一個策略性錯誤,那就是公開得罪了鄧小平。趙紫陽為了平息學潮,曾表示會把他的涉及官倒的兩個兒子交給學生代表參加的有關機構審查。可是他竟也要鄧小平把鄧公子樸方控制下的康華也交出來審查,這就刺痛了鄧小平的心病了。因此鄧小平和趙紫陽翻臉幾乎是必然的事了。

一九八六年鄧小平提出自己要退休,胡耀邦信以為真,贊成他退休,結果導致八七年一月胡耀邦自己的下台。趙紫陽這次也可能走胡耀邦的老路。因為去年鄧小平裝模作樣說要先從康華查起時,姚依林趕緊說:已查過了,沒甚麼問題,鄧小平龍心大悅。趙紫陽不學姚依林而要在鄧家頭上動土,下場就岌岌可危了。

《東方日報》 凌鋒:冷眼專欄

收錄於  凌鋒:《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