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胡華老師  1988.2.9

    接到同學來信,告知胡華老師的逝世。

    去年九月回北京,沒有時間回母校中國人民大學,只和兩個同班同學聚
了一下,并託代向胡華老師及其他老師和同學問好。這個口訊總算轉達到了
。不久,胡華老師因腹痛入院,後來檢查出是肝癌,立即轉上海第二軍醫大
學治療,說是動了手術,效果不錯,但是個了幾天後,卻是胃部血管破裂大
出血而逝世。

    胡華是延安時期的老黨員。我在印尼讀高中時,他的著作是教科書,那
就是風行一時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印象深刻(可見中共革命思想
輸出之犀利)。以后回國,在北京就讀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革命史專業(後改
為中共黨史系),和胡華這本書的影響是分不開的。胡華當時也是中國人民
大學歷史系中國革命史教研室的主任。

    但和胡華「認識」則是五八年人民公社化運動之時,當時有幾個班級到
北京西郊玉泉山山腳下半工半讀,胡華隨這幾個班級下放,但因為他身體不
好,略有「照顧」,不用和學生一起「修理地球」,一次他下來「視察」時
正好我在糞池旁邊挑大糞,知道我的僑生身分後表示了勉慰。以後回校上課
,作為普通的師生關係,沒有進一步接觸。

    六十年代初,我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任教,一次他來上海,我們幾個同
學到延安飯店探望他,他居然還記得我。豈料他此行為上海市委所批判,認
為他搞得那一套研究是右傾。

    此後文革,聽到他被打倒和解放的消息,但一直沒有機會再見面。來港
後,有時在報刊上拜讀他的文章,希望能看到一些突破性的觀點,傳說他說
過,有的東西現在只好先擺在抽屜裡,以後才能發表。現在他已逝世了,不
知道他對中共黨史一些禁區的突破(例如對陳獨秀的評價)可有留下遺作?

《信報》  凌鋒:人在香港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