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婉從容   1989.5.13

國民政府的財政部長郭婉容率領代表團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亞洲開發銀行的年會,成為海峽兩岸的大新聞。因為這是台灣的國府大員第一次踏足中國大陸,在眾目睽睽下,如何靈活運用「國策」,應付記者,還要經受中共和台灣本土反對派的兩面壓力……但這些難題,在郭婉容面前都迎刀而解了。

顧名思義郭婉容確實是「溫婉從容」,以這種大家風度不但解決了一系列難題,而且贏得了海內外的好評。但是,「溫婉從容」祇是表面現象,實際上她的實質還是個強人,只是表現為「柔中有剛,棉裏藏針」。因此好多難題她都輕易帶過,而原則問題,例如稱號問題,她則堅持了原則,但又不輕易「鬧翻」;對楊尚昆的講話保持了禮貌而又不是「俯首稱臣」。

郭婉容在北京的表現,既是財經大員,又更像是外交大員。這種外交風度,不是靠「惡補」可以得到的,而是和教育水準、文化修養及周圍環境分不開的。這種氣質是薰掏出來,而非「鍛鍊」出來。

反觀大陸政壇人物中的女性,幾乎沒有能夠上枱面的。當年劉少奇夫人王光美隨劉少奇出來力就被驚為天人,可就是她,也逃避不了厄運。就如周恩來夫人鄧穎超,雖是當年的女中豪傑,後來滾到階級鬥爭裏,明珠也會變垃圾。在人們眼前出現的中共女幹部,差不多都是「馬列老太太」的款式。怪不得連中共約老幹部看到她們都吃不消,需要在外面另覓出路了。

和郭婉容對壘的中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邱晴,並沒有給人一種可厭的感覺。但是和郭婉容比,還是差一大截。

江青在郭婉容這個年齡時,正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女魔頭。

香港東方日報 凌鋒:冷眼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