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屠殺中的人性掙扎   林保華

正當中共在中國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式的屠殺時,台灣卻正在放映由義大利、法國、保加利亞、西班牙共同合資拍攝的電影“雲雀山莊的情人 ”。這部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土耳其對亞美尼亞族的種族屠殺為背景的電影,目前則在東土耳其斯坦(新疆)重演,而台灣卻在步新疆、西藏的老路,也難怪台教會有敏感的反應而包場。這是多難得的藝術與政治相結合的教材。

這部片子,最感人之處,是大屠殺下人性的掙扎,有醜陋的人性,也有光輝的人性,有些人這個多一些,有些人那個多一些,有的人則是兩者之間的相互搏鬥。

電影中有關人性的描繪有好幾個地方:

首先當然是富有的阿瓦奇安家族的女兒,也是本片女主角努妮(亞美尼亞族)的先後兩個土耳其軍人的情人,第一個是世襲軍人,頂不住壓力最後棄努妮而去;第二個是農村出身的純樸軍人,在關鍵時候避免努妮受凌辱而根據努妮事先的請求,親手槍殺自己的情人,而在戰後的大審判中,不但勇於承擔自己的幫兇責任,也出來揭發歷史的真相。

其次是當地駐軍指揮官上校夫婦。他們是阿瓦奇安家族的友人,甚至還有他們的家庭醫生,當阿瓦奇安家族所照顧的土耳其乞丐來揭發努妮的第一個土耳其軍官要帶努妮私奔來逃避危險時,他還會指責那個乞丐沒有良心。當屠殺命令下達,指揮官不願背上“叛徒”的帽子,而又不願親手參與,只能表面關照部下不要殺有錢人,卻又放任部下去屠殺,最後也是親自槍殺被他部下閹割的醫生,以減少他的痛苦。而指揮官的太太,在出席阿瓦奇安家族的家宴時,一方面不忍看到自己的朋友將被屠殺,卻又在醉後暴露她已在覬覦阿瓦奇安家族的家具與擺設,可謂醜陋之極。

第三,那個乞丐在被指揮官斥責忘恩負義後,也親眼看到土耳其人對亞美尼亞人的殘酷屠殺,因此喚醒他的人性,後來冒著危險參與救出殺完男人與男孩後被流放的婦女與女童。

第四,阿瓦奇安家族的希臘女友人,接下該家族的大量珠寶後,用這些珠寶來拯救這個家族倖存的女人;阿瓦奇安家族在意大利的兒子也動用大批款項拜託西班牙使館的外交官員進行拯救倖存的婦孺。他們沒有見錢眼開,把這些款項私吞,而是努力在做拯救工作。在現在的商業社會,這種人性的光輝也是越來越少見。

這部電影結合目前的現實,有兩個問題值得玩味。

第一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哪怕那些亞美尼亞人并沒有謀反之意,但是因為歷史原因,土耳其的當權者就是不相信他們的忠心,始終認為他們會叛變,因此必須先下手為強,連男童也不例外,如果不斬草除根,始終害怕他們長大報復。女性也是在折磨後一樣收拾。

第二是即使是亞美尼亞的有錢人,或與土耳其軍官私交甚好,最後一樣無法倖免,逃脫不了厄運。

這些可以昭告國民黨的“本土派”,要明白自己的身分,不是宣布效忠就可以改變自己的身分。而有錢的台商,也別以為有錢可使鬼推磨。最後政治仍然要主宰經濟,這種“肥肉”在失去利用價值後,更吸引那些貪官污吏了。 趁台灣人還沒有成為中國的“少數民族”時,須堅持自己“獨立民族” 的地位。否則“嘉定三屠”會成為“嘉義三屠”,“六四”與“七五”也會成為新“二二八”。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極光》電子報 2009.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