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在接觸中反共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成立,外界反應熱烈,包括中國與海外。當然也有批評的意見,例如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在他報批評我們是「冷戰口號」。感謝正亮兄,因為中國通訊社轉載了他的文章,新華網再次刊出,從而使被金盾與綠壩工程矇住雙眼的可憐中國小百姓,也得以知道,當今世界上,還有人願意並且敢「反共」。

從表面上看,我們用蔣中正過去「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口號,似乎沒有與時俱進,其實,這是對國民黨的反諷。我們的反共,絕不同於國民黨的獨裁反共,而是發展當年雷震的民主反共,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觀念來對抗共產黨的專制獨裁殘暴人治;而且不是蔣經國的「三不」,而是在「中國崛起」中探討反共之道,在與中共的接觸中反共。

但是,要在與中共接觸中反共,必須對中共有所認識,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也。也因為如此,不應該與中共盲目接觸,而是必須有充分準備的接觸,因此一哄而起的接觸必須反對,因為那不是反共,而是接受中共的統戰,是爭寵。和平接觸的冷戰,勝過暴力衝突的熱戰,在接觸中反共,就是反統戰,因此必須對中共的統戰策略有基本認識。

那麼在接觸中怎樣反共?可以舉陳菊不久前的出訪作例子。再說明一下,她的出訪時間因為緊接五月十七日的大遊行而欠妥,這是我以前就表明的態度;但是她的出訪內容與言論沒有錯。最近一個香港記者告訴我,中國知識份子對陳菊的訪問反應不錯,覺得她講話得體,思路清楚,在共產黨女高幹中,還找不到這樣的人才。當然,她沒有高喊「台獨」,也許是「得體」的一種,或者這也是中共與她的默契,但是無論如何,她保存了台灣主權的現狀,比起國民黨那三個主席,已經超越他們了。高雄世運會再次體現台灣的主權,是又一個重大成果。世運除了展現真正的台灣價值,還把本來對台灣有些偏見的世運總會主席朗佛契爭取過來。我們的反統戰,最重要的就是把被共產黨迷惑的中間人士爭取過來,壯大我們的力量。

共產黨對陳菊「讓步」,當然是覺得陳菊的身價高過國民黨的主席,這就是馬英九自甘作賤的結果。當然,陳菊與民進黨不應該自滿,應該繼續提高自己的身價,這不是個人或政黨的身價,而是台灣的身價。如果一哄而起勢必自貶身價。身價的抬高要一點點來,用打擦邊球的方式逐漸提高。不論是隔空對話,還是面對面會談,我們必須揚長避短,展現台灣主權與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如果接觸不成,也不必勉強而自降身價。

至於「台獨」的口號,可以策略性的宣示。被共產黨欺騙的中國民眾,對「台獨」抱有敵意,因此用「自決」展示自由、人權內涵,有利於爭取也希望享有民主權利的中國人。

民進黨應該於在野時摸索出一套應對中國的策略,就是犯錯,損失也比較小。但是不同意見要相互尊重,既不要輕易指責別人是叛徒、臥底,也不要擺老資格而拒絕傾聽他人意見,因為老資格不代表理念不會轉變。保衛台灣是我們的共同目標,不要因為方法與策略上的不同,而被共產黨與馬英九分化、瓦解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09.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