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接班人之爭浮出水面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7月30日
第42期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中)因健康為由辭職後,2005年4月7日與妻子趙洪娉(右)一起出席在香港酒店舉行的告別宴會。當時陪伴入場者即為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左)。
攝影: 
Getty Images

 

澳門第二任特首已經底定由崔世安出任,雖然輿論對他的評價極差。共產黨當然不會考慮輿論與民意,他們要的只是「穩定」,只要願意做共產黨的奴才即可。但是此舉也牽動香港特首的接班人問題,尤其是現任特首曾蔭權民望插水式下降,走上任特首董建華的老路,不但香港市民要他下台,北京也在考慮他還有多少利用價值,而各路諸侯,更是對特首這個寶座虎視眈眈,其他政治人物也要看準形勢進入不同的「馬房」。

「七一」遊行後凸顯曾蔭權無能

今年的七一大遊行,人數暴增,「倒曾」成為相當普遍的訴求,之所以如此,香港大學在七一前後所作的兩個民調,也可以看出來。

市民評分:

6月16日至21日:55.4
7月6日至12日:53.8
7.1前後比較:-1.6

出任特首支持率:

6月16日至21日:45%
7月6日至12日:40%
7.1前後比較:-5

這期間發生了甚麼事情?香港本身沒有特別事情發生,但是在遊行後特首仍然拿不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不但經濟問題沒有新辦法,政治問題中涉及雙普選(特首與立法會)問題的政改方案,咸認為北京只能更加保守,因此只能增加香港人的失望而凸顯曾蔭權的無能。在這期間,中國卻發生了兩件重大事情,一個是當局以言論方面的顛覆罪正式逮捕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一個是6月25日與7月5日,中國發生對維吾爾人的種族仇殺事件,當局的處理一塌糊塗,可說是一波(六四)未平,一波(6.25到7.5)又起,同樣作為「中國一部分」的香港市民,自然會考慮自己的處境而更加追求民主自由來加強對香港人權的保障。從這點來講,又豈能全怪罪曾蔭權?然而既然曾蔭權坐上這個位置,他就無法甩開他的責任。

而實際上,從北京放出由中方人員組成的香港「第二支管治隊伍」要插手「港人治港」,就表明北京也清楚,曾蔭權已經難以勝任他的工作而要取而代之了。

下屆特首人選 開始磨刀霍霍

也因為有這些信息放出,所以有意問鼎下一屆特首的人士,也就磨刀霍霍了。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現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的動作。

梁振英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並任行政會議召集人。1954年8月生於香港,祖籍山東威海。父親是駐守港督府的港英警察,早年他負笈英倫,回香港後從商,事業有成,現在也是戴德梁行有限公司主席。

中共的統戰黑手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伸到他這裡,總之,1984年中英簽署有關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後,1985年12成立了由北京領導的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委員會與諮詢委員會,其中的諮詢委員會由180人組成,祕書長由梁振英出任,而且不是副職,使人對他刮目相看,原來他與共產黨有這樣深厚的關係,人們對梁振英的共產黨員身分也有些心知肚明了。

為此,媒體對他是否競逐未來的特首,興趣很大,他也一再表示無此意。1996年年底,在第一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人選中,年輕有為、又獲中共信任的梁振英呼聲也很高,但他卻斬釘截鐵地對媒體表示:「我第N屆都不會選。」雖然如此,每在特首職位需要「更新」的時候,梁振英都是媒體追逐的對象。但是不知道甚麼原因,大概是年少得志吧,他的人際關係很差,有些人,包括「愛國陣營」中人,都有人放話,如果梁振英出任特首,他們就撤資或移民。

但是梁振英沒有因此而失寵,1997年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1999年7月1日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199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還是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

這幾年梁振英努力改善人際關係,也多多關心民生與弱勢族群,使人感到他還是另有所圖。而他對N屆都不會選特首的口風也逐漸轉變,今年7月4日在出席一項活動中被問到是否要競逐特首時,他的回答是:「這個遲些再說。」在台灣,與梁振英在這點可以媲美的,是馬英九過去參選台北市長,與最近對參選國民黨主席態度的轉變。這點,梁振英的「耐心」比馬英九強,也許是他比馬英九年輕吧?不過無論如何,梁振英的這個表示,已經在政壇丟下一枚深水炸彈。

與梁振英相對壘的是現任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他是1952年在香港出生,是祖籍江蘇無錫的工業世家。他的父親--全國政協常委唐翔千,1949年逃避共產黨從上海來到香港創業,開辦工廠經營紡織產品,改革開放後積極投資內地成為愛國商人,與中共關係良好。唐英年早年就讀於美國,後來回香港從商,再參與政治,曾經是代表工商界的自由黨成員,曾任立法局議員多年,2002年任香港特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長,2003年升任財政司司長,2007年擔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

由於梁振英要掀開牌局了,因此「賭王」何鴻燊7月10日在出席民建聯活動時對媒體表示,唐英年在港府很多部門工作過,對港府相關工作十分熟悉,相信是下屆香港特首最適合的人選。

看來,因為曾蔭權民望的直墜,使特首的接班人戰爭提前開打。而曾蔭權有沒有自己屬意的人呢?當然也有。但是形勢對他並不利:第一,曾蔭權民望不高,當然拖累他的馬房人選;第二,特區政府的第2號人物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而梁振英則是特區政府決策機構行政會議召集人,相對來說曾蔭權的人馬還不到位,除非曾蔭權可以像鄧小平那樣隔代指定,顯然他沒有這樣的威望與權力。

但是也因為如此,在跑出至少兩匹馬以後,將進一步動搖曾蔭權的管治地位,一旦他成為跛腳鴨,他的支持度將更加下跌。而北京會不會提前將他換馬,像對待董建華那樣,也的確使人關注。因為現在主管香港工作的中共領導人是習近平,人們對他的作風還不十分瞭解。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