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是否地下黨員掀風波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9月10日
第45期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左)最近競逐下一屆特首的動作頻頻,引發許多爭議。
攝影: 
吳芮芮

由於近來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的異常表現,被認為要競逐下一屆特首的步伐越來越快速;加上中共製造的「幹部治港」輿論的配合,而梁振英正是符合中共「幹部」標準的人選,因此看來香港局勢即將出現重大變數,因而反彈的聲浪也越來越大。

筆者在本刊第42期的〈香港特首接班人之爭浮出水面〉一文中,已經簡單對梁振英作了介紹:「梁振英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並任行政會議召集人。1954年8月生於香港,祖籍山東威海。父親是駐守港督府的港英警察,早年他負笈英倫,回香港後從商,事業有成,現在也是戴德梁行有限公司主席。」我也指出他的兩個重要問題:第一,他是中共地下黨員;第二,他的人緣很差。目前,這兩個問題也正在繼續發酵中。

港人怕共產黨員治港

該文發表後的這段期間,梁振英的動作仍是越來越大。與他的「階級」身分非常不同的是,他忽然關心民生與弱勢族群,並且批評香港的公務員,顯然是有其所圖。他越活躍,人們越發不安,包括香港的中產階級。尤其是盛傳他的地下共產黨員身分。也正是他的這個身分,符合中共的「幹部」標準。而這,正是中共對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以來至今仍然未能「服服貼貼」而感到不滿,並且準備撕下偽裝,運用他們所謂的「第二管治隊伍」,也就是共產黨的嫡系隊伍而不是真正的「港人」,來直接統治與改造香港。這也意味著,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即將徹底消亡。因此,有關梁振英的新聞、報導及爭議也日益增多。

8月22日,讀者以財經專業人士為主的《信報》,其主編練乙錚在他的專欄中,質疑梁振英的共產黨員身分,並且認為這符合「幹部治港」的條件。因為,「幹部者梁振英是也」。練乙錚在文章中還引用公孫龍的「白馬非馬」論,說如用同樣邏輯,也可以說「共黨非黨」、「地下黨員非黨員」,「就算梁兄哥真是入了黨,是地下黨員,那麼他瞪着眼睛說『我冇(無)入黨』、『我非黨員』,也不算是瞎話而是講了真話。」

梁說:抹紅等於抹黑

練乙錚僅僅是質疑,卻惹惱了梁振英,在他的網誌裡大肆反擊。8月23日他的網誌,一開始就說:「將政界人士以抹紅手法達到抹黑目的,在台灣司空見慣,近年香港也有。」在梁振英的眼中,台灣的民主是如此不堪,還虧他在台灣的公司,起碼都有近20年的歷史吧?梁振英說,他「重申本人5年前的上述聲明,再次表示本人從沒有加入任何政黨」。5年前因為《壹週刊》有報導他是地下黨員而他否認,奈何他的否認從來就沒有人相信,也許就是他的表現的的確確太像共產黨的幹部。尤其是人們對他的更加不信任,也在於他與共產黨一樣善於說謊與太工於心計,在九七前就說N屆也不會出任特首,而現在卻躍躍欲試。既然是否出任特首可以騙人,那麼是否共產黨員就不能騙人?

問題還在於,「抹紅」怎麼等於「抹黑」?共產黨不是偉大、光榮、正確嗎?否則他怎麼積極支持香港「回歸」,還擔任基諮會祕書長?原來香港回歸,不是回歸到紅色中國,而是被黑社會所收回?因為他把中國共產黨當作黑社會,所以他堅決否認他的共產黨員身分。但是也因此激起一場大風波,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前香港立法局與行政局非官守議員、自由黨前主席、也曾是人民代表、現在是「名嘴」的李鵬飛,《蘋果日報》社論(由李怡執筆)等等,都捲入爭論,沒有甚麼人認為他不是共產黨員,8月26日的《信報》更以「李鵬飛:梁振英肯定是共產黨員」作為大標題。《蘋果日報》社論則質疑他為何對別人質疑他是共產黨員會如此敏感而大肆反擊。而梁振英也不甘示弱,再次在網誌反擊,來來回回,熱鬧非常。

許家屯說梁是共產黨員

梁振英是不是共產黨員,可以去問現在還在美國加州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1997年前的新華社香港分社(97後改稱「中聯辦」),與中共香港工作委員會是一套班子、兩個牌子,因此新華社社長就是中共香港工委書記。梁振英是中共黨員身分,是許家屯親口告訴我在美國的一位朋友。共產黨員而不公開身分,自然就是地下黨員。固然因為祕密工作的需要,地下黨員多是「單線聯繫」,但是許家屯作為黨的書記,自然掌握香港黨員的全局情況,如果不掌握梁振英的政治身分,許家屯怎麼能夠把他推薦給北京而在組織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時,委任他為掌握實權與堅決貫徹黨的路線的祕書長?而九七後又可以出任特區決策機構的行政會議召集人?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祕書長毛鈞年,也是這個時候冒出來,因為公開到北京參加黨的會議而被確認原來是中共的地下黨員。

從提高知名度來說,梁振英這樣捲入爭論的做法自然成功,而且如此負面的影響,以及民意向背,也許會讓中共更加欣賞梁振英的表現。然而如果北京欣賞把中共當「黑」的人成為未來香港的特首,那不是讓人看穿他們原來是在演一場苦肉計?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雙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