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願訪台 盼12月能成行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今天在華府邀請熱比婭十二月訪問台灣。熱比婭表示,她一直都很想訪問台灣,尤其她的紀錄片能在台灣播放顯示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熱比婭有綠卡及美國發給的旅行簽證,她表示尚未向台灣政府申請簽證。

Freddy在華府當面邀請

正在華府演出的Freddy今天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總部拜會了主席熱比婭(見圖,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並代表台灣青年逆轉本部邀請熱比婭訪台。Freddy說,從高雄決定播放熱比婭的紀錄片開始,他們就有邀訪熱比婭的想法,後來林保華夫婦、陳文成基金會等民間組織都表達意願,大家決定聯合起來邀訪,但過程中並沒有和高雄市長陳菊接觸。

Freddy說,將為熱比婭安排一系列演說和校園座談,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政府應該不會拒絕發簽證給熱比婭。

熱比婭透過翻譯表示,過去曾有台灣團體邀她訪問,但因排不出時間所以沒有成行。這次中國對她的紀錄片做了很多不實宣傳,所以她決定親自到台灣去說明新疆維族人的情況。

熱比婭表示,很高興自己的紀錄片能在台灣上映,但聽說中國利用經濟上籌碼對台灣高雄觀光業造成打擊,她希望中國不要這麼做,這只是單純的電影,並沒有政治動機。她同時否認自己還有維族人從事恐怖活動,並且非常感謝Freddy、還有林保華夫婦對她的熱情邀請。

熱比婭的發言人特克爾昨天稍早表示,熱比婭已接受台灣方面的邀請,能否成行,現在球在馬英九政府手上。特克爾說,熱比婭有意願訪問台灣,但也了解有其他障礙存在,現在對馬政府是一個考驗,看台灣是不是一個可以承受中國壓力的民主政體。

自由時報  2009.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