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熱比婭“熱”    林保華

    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幾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示她愛台灣人民,十月
一日在台北市議會播放“愛的十個條件”的視訊上,她再次表示愛台灣人民
。而堅持對馬政府提告,她也表示不能容忍把她當作“恐怖分子”的指控,
如果用其他理由,她或者還可以理解。

    台灣人過去不認識熱比婭,就像我雖然十多年前就知道有這樣一個“新
疆首富”,但是也只有看了“愛的十個條件”,才稍微對她的“真人”有了
解。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應該會相信,她對台灣人的愛,她對控告馬政府
的執著,都是由衷之言。我為維族人講幾句話,他們就非常感動,我恨自己
沒有多長幾個嘴巴。如今台灣瘋魔她的電影,從而了解維人的處境,為維人
講話,你說,她不會感動嗎?十三億中國人,有多少能為維人講話?這樣的
對比,你要她不愛台灣人都難。我想,更重要的,她會認為,台灣人到底與
中國人不同。這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效應。

    我記得,好多年以前,好像是中央社有一則報導,一位維人說,中國甚
麼時候對台灣發動戰爭,當天(或者一小時後),維人也會對中國發動戰爭
。這個原因很簡單,雖然互不相識,但是都是命運共同體。在中共的壓迫下
,必然會共同反對他們的壓迫者。

    但是,這不是說,新疆,乃至流亡海外的維人,會具體與深入了解台灣
的情況,就如台灣內部的藍綠鬥爭,以及馬英九一日千里的投共步伐。所以
熱比婭事先了解到台灣會受到中國的壓力,她的電影能不能放會是個問題;
然而台灣用中國官方的罪名來強加到她頭上,就令她萬萬想不到而“生氣”
。“自由時報”的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對世維大會秘書長艾沙的採訪中,艾
沙也對台灣引用中國的資料給他加上“恐怖分子”的罪名感到“震驚”,并
且得出結論說,馬政府“簡直就跟中國一個模樣”。也只有到這個時候,他
們才對台灣目前的基本政治狀況有一個比較真實的了解。

    這個情況是可以理解的。就拿我對台灣的認識,即使是離開了中國,到
現在三十多年,也只有移居到台灣來,才有比較真切的認識,尤其是國共兩
黨的差異與共同點。包括對民進黨的認識,也比以往深刻許多。但是相信對
台灣的認識也仍然有許多空白點,因此還要繼續學習。從認識論角度來說,
從表面到本質的認識,從片面到全面的認識,都必須有一個過程,而認識的
對象在這個過程中也有不斷的新變化,不與時俱進,就要落伍。

    最近,有一種說法是,民進黨在利用熱比婭。這是相當可笑的說法,只
是馬團隊要為馬政府解困。以往民進黨有多少人認識熱比婭這個人?既然不
認識,又何來“利用”?全台灣,過去談熱比婭最多的也許是我,但是我對
她的認識也很有限。即使我在二二八基金會做新疆人權問題的報告,我也很
少提到她。因為我知道,海外流亡的維人,不像藏人那樣有共同領袖,而是
組織紛呈。但這不影響到我對人權問題的關切,甚至會更加關切他們的人權
問題,同樣,我也希望台灣的人權問題,也可以得到全世界的關切。

    是在2005年熱比婭到美國之後,開始努力進行整合,然而到現在并沒有
完全實現。我們可以看到,前不久也還有一個自稱是東土組織的蒙面人,號
召去殺北非的中國人,為新疆的維人報仇,熱比婭立即進行駁斥。這當然不
是世維大會的路線,也不是世維大會裡的人。不過,因為中共的打壓,促成
維人的團結,并且找到一個共同的領袖。從這點,要感謝中共。也是這點,
使台灣人認識到熱比婭這個人,因此也得感謝中共。如果馬政府覺得熱比婭
與民進黨是“相互利用”的話,那麼罪魁禍首就是中國共產黨,因為他們促
成熱比婭與台灣人民相互了解,相互敬重,彼此相愛。問題是,馬政府對中
共俯首稱臣後,甚至充當中共的打手後,能否向中共“諫言”?因為那是使
中共“不舒服”的事啊。

    台灣人與維人是不同的民族,甚至宗教信仰也很不相同,至少目前還沒
有看到有台灣的穆斯林為維人講話,實在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即使有許
許多多的差異,對人權普世價值的認識,讓我們走到一起來了,有了共同的
語言與理念。這不是“利用”的問題,而是捍衛我們共同的基本價值而團結
起來,希望這個團結可以歷久彌新。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09.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