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選舉投票結果初步感想    林保華

    從席位來看,民進黨只多贏宜蘭縣長一席,算是“小勝”,然而實際情
況卻是比這個小勝要多,也就是馬英九的大敗,是對馬英九的不信任。

    一,民進黨以中央在野與地方在野身分,攻克宜蘭一席;而國民黨以中
央執政,要攻下嘉義與屏東兩縣而沒有攻下,輸贏立見。

    二,民進黨得票率在45.3%,4年前三合一選舉得票率是38.2%。這是

民進黨地方選舉得票率的新高。說明民進黨已經從谷底翻身;而國民黨剩下

47.8%%得票率,如果沒有執政優勢,恐怕民進黨已經佔先了。在縣議員

與鄉市長選舉中也大有斬獲。

    三,國民黨以龐大黨產、大量撒錢,與執政資源而如此大敗,加上司法
協助,例如在新竹縣打殺張碧琴。如此的“成績”,難道不是馬英九大敗?

    四,馬英九瘋狂掃街(例如宜蘭跑了11次)還失敗,說明馬英九的光環
已經消失,有些地區甚至成了票房毒藥。

    五,民進黨輸的地區,輸得也是很少。甚至一向被認為是國民黨鐵票區
的臺東縣,差距也非常少。如果民進黨多一點資源,澎湖、臺東已拿下了。

    六,民進黨一些空降人員,例如嘉義市涂醒哲、桃園縣鄭文燦、基隆市
林右昌、苗栗縣楊長鎮、南投縣李文忠,雖然是空降,但是得票不俗,尤其
是涂醒哲面對形象不錯,還是國民黨副主席的黃敏惠;鄭文燦面對有錢有勢
的吳伯雄家族;他們拿到那樣好的成績,不是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失敗嗎?

    七,鄭文燦、楊長鎮、林右昌是民進黨的新生代,是民進黨的未來。在
民進黨輸選的地區,不要輕易撤走。黨中央要想辦法尋找一些經費,與地方
黨部結合,維持辦事處服務民眾,經營基層,放眼未來。

    八,這次沒有阿扁的選舉,取得成效,說明在新形勢下,民進黨的確需
要改變選舉方式,必須像蔡英文那樣用更多的柔性訴求與團結來感動民眾,

并且更加重視社會觀感。下一步立委補選,民進黨要戒驕戒躁,趁熱打鐵。

    九,本土社團發動回鄉運動,尤其是許多宜蘭民眾紛紛回鄉投票,這是
一股代表時代精神的民主洪流,令人感動,向這些掏錢回鄉投下神聖一票的
民眾致敬!

    十,馬英九把失敗責任推給經濟不好,無~~恥!

-------------------------------------------------------------------------------------------------------------------------------------

附:

 

得票率藍消綠長 馬執政成績很難看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9.12.05 09:25 pm
 
 
三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今晚出爐。17個舉辦三合一選舉縣市中,國民黨原有13席,此次拿下12席,各縣市得票亦普遍衰退,被認為是選民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票;民進黨原有3席,今拿下4席,包括讓宜蘭縣成功再現綠地,算是小贏;無黨籍則由傅崐萁在花蓮縣拿下1席。

選前被認為是指標戰區的包括宜蘭縣、新竹縣、嘉義縣、花蓮縣,由民進黨的林聰賢拿下宜蘭縣、張花冠贏得嘉義縣,無黨籍傅崐萁在花蓮縣大勝,國民黨只有在新竹縣由邱鏡淳勝出。其他國民黨勝選縣市,得票數普遍較上次衰退,「鐵票區」台東甚至只贏幾千票,澎湖也因票數差距過小可能驗票,不啻是對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一記警鐘。

國民黨完全執政,有行政及立法優勢,但縣市長選舉卻顯示不出執政黨的氣勢,不但席次不進反退,連得票率也退步不少。民進黨原執政縣市為屏東縣、雲林縣、嘉義縣,此次皆達陣成功,更拿下宜蘭縣、嘉義縣這兩個藍綠激戰區,共拿下4席,若依選前評估,應算小贏,尤其宜蘭再度變天,對民進黨意義重大。

上屆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總得票率50.96%(上次縣市長選舉有包括北縣、中縣、南縣、高縣及中市、南市),此次未能過半,僅得47.8%左右。反觀民進黨,歷經陳前總統弊案纏身的打擊後,得票率由41.95%躍升至45.3%,與國民黨差距不到3%,顯示民進黨已獲選民給的再一次機會,國民黨則為執政不佳付出代價。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今年民進黨得票率在45至46%之間,有所成長,在艱困中民進黨團結一致,選舉結果表示人民願意給民進黨再一次機會,有助於民進黨走出谷底、重新找回自信。

 

2009縣市長選舉結果--
 
國民黨:12席 民進黨:4席 無黨籍:1席
縣市 當選者 黨籍
基隆市 張通榮 國民黨
桃園縣 吳志揚 國民黨
新竹市 許明財 國民黨
新竹縣 邱鏡淳 國民黨
苗栗縣 劉政鴻 國民黨
彰化縣 卓伯源 國民黨
南投縣 李朝卿 國民黨
雲林縣 蘇治芬 民進黨
嘉義市 黃敏惠 國民黨
嘉義縣 張花冠 民進黨
屏東縣 曹啟鴻 民進黨
台東縣 黃健庭 國民黨
花蓮縣 傅崐萁 無黨籍(原國民黨執政)
宜蘭縣 林聰賢 民進黨(原國民黨執政)
澎湖縣 王乾發 國民黨
金門縣 李沃士 國民黨
連江縣 楊綏生 國民黨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2/05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

馬政權的病危通告
2009/12/05 
【文/黃創夏】

拖延了六百天,終於到了「沒有陳水扁的時代」,「站在扁對邊,就是站對邊」的「馬英九神話」,少了扁助陣,也到了尾聲。

這場選舉,是一九九四年以來,沒有陳水扁喧囂吵雜的一場選舉,沒有陳水扁的「助陣」下,馬英九的局限也無所遁形。

宜蘭輸了、花蓮輸了,就算是國民黨贏的縣市,民進黨選票都超出過去的盤面,算是輸的漂亮;民進黨贏的縣市,都大贏。

沒有陳水扁的選舉,馬英九的魅力也垮了!

毫無疑問,未來,在扁案進度上,陳水扁這一家人,意志力堅定、道德感薄弱,一定還會搞三捻四,創造一堆話題出來。

大局也很清楚,當這麼多貪腐的案例不斷浮現、當這麼多花樣被人看破手腳、當谷底走過了,在選民願意再給機會下,蔡英文與民進黨將對陳水扁越來越敬而遠之,陳水扁這一家子再怎麼搞,都不會再是主軸。

應該這樣說,陳水扁這家子,將越來越像當年的「小白兔」經濟部長宗才怡一樣,每天鬧新聞,那是像在看周星馳的「無厘頭」、像是在看「全民大悶鍋」,每天辛勞一整天後,笑一笑、罵一罵,解解悶吧!

過去的六百天內,馬英九政府上任後的表現大大地不如預期,國際經濟既險峻更危急、國內的信心疲軟無力‧‧

過去,陳水扁這家子「適時」的出面鬧事,對「新手上路」的馬英九政府,「恰好」扮演了「遮羞布」與「擋土牆」的功能。

「遮羞布」與「擋土牆」,終究無法解決問題!這一年半以來,社會普遍充滿了沮喪、挫折、和失望。民怨終究會像是一波又一波的海嘯,橫衝直撞,不知道要摧毀哪些地方?

憤怒,需要宣洩口!陳水扁這一家子的無恥與無賴,一度,給了能量鉅大的社會憤怒,提供了一個「宣洩口」,憤怒、挫折與沮喪,雖然無法化解,幸好,有陳水扁這樣的無賴,自願跳出來當「出氣娃娃」!

這樣的發展,雖然不是正常社會該有的現象,但發生了就也不必再假道學地說三道四。

批扁,曾經正是一種符合「雙英」需求的「社會心理治療」的策略,藍綠群眾的怨氣有個共同宣洩口,才不會突像壓力鍋爆炸般,造成重大傷亡。

陳水扁當「出氣娃娃」,馬英九與蔡英文這對「藍綠雙英」,表面上是被「邊緣化」了,其實都獲得了喘息與調整的「假期」,從去年520那一天起,他們才該是政治的主角,也該負起政治的主要責任。但是,雙英都根本沒有做好準備!

幸好有扁,讓並不是真正「準備好了」之藍綠雙英,不必「馬上」變成「新聞攪拌機」的頭號目標。

問題是,「出氣娃娃」就算打爛了,實質的問題並沒有解決。終究積累的更大能量,會找最該負責的馬英九。

特別是馬英九既然執政了,所有的問題,終結還是要馬英九去面對,也是只有馬英九,才該扛起最大的解決責任﹝不論是不是馬英九惹的事,當家了,就必需負起解決的責任﹞。

選情不好看,馬主席滿臉豆花,年底又到了,年關又將近了,能立刻改善嗎?別自欺欺人了,全世界都沒有「特效藥」了,別期待馬英九與吳敦義手中能有「仙女棒」。

但是,馬英九與吳敦義並不能推拖,至少,要比民眾更敏感,知道百姓個個嗷嗷待哺,政府沒有「特效藥」,但該開藥方還是要開,該打「點滴」就該打。

此時此刻,馬英九政府與吳內閣政府最需要謹記的就是,「力道要大」、「決心要夠」,不要再搞學術討論會了,想做就做,嚴盯落實,不要再像前一年半的決策模式,總是想要面面俱到,結果都是面面不到。

任何決策,沒有瞻前顧後、面面討好的餘地‧‧‧有道理就決斷吧!當全球已經面臨「經濟學終結」,沒有一套理論一定管用的年代,政府願意負起責任的魄力,比一大堆經濟學家的理論,更能讓人民有信心!

當沒有了陳水扁當「怒氣通道」,早該馬英九上陣了,挨罵、嘲諷、抗爭‧‧‧絕對都不會少。既然不會少,馬英九就放手決斷吧,至少,讓社會看得到,還有一個願意負責的領航者站在最前線,人民已經用選票告訴馬英九,他們不要「不沾鍋」。

馬英九與國民黨再不覺醒,很快的,充滿智慧的人民,就會發出馬政權的病危通告了‧‧‧

【2009-12-05 聯合新聞網】
------------------------------

縣市長選戰開紅盤 小英路線確立 
20091205 21:30:47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5日電)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開出紅盤,揮別扁案陰霾,重溫久違勝利滋味。此役不僅樹立蔡英文的領導威信,確立「小英」路線,民進黨並可望因此產生質變,對國民黨將形成壓力。

2008年立委與總統敗選加上扁案爆發,媒體形容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只剩下18%,蔡英文接下黨主席時強調「團結」是民進黨唯一的本錢。這一年來,在「團結」訴求下,她著手改造民進黨的體質、推動信任重建工程。

雲林立委補選一役,「小英」路線讓民進黨走出加護病房進入復健期。蔡英文說,以前站台輔選,民眾都會比倒扁手勢、現在都豎起大拇指。她陪同候選人掃街拜票,民眾都會主動站出來要她加油、索取簽名,她相信民眾已恢復對民進黨的信心。

這一年多來,蔡英文在扁案陰影籠罩之下領導民進黨,黨內切割與挺扁兩派讓黨瀕臨分裂危機,但蔡英文透過堅持援扁司法人權立場,化解黨內紛爭。

蔡英文企圖領導民進黨走出新的道路,透過公職人員的提名徵召、大型群眾運動累積社會對民進黨的信任,推動信任重建工程。縣市長選舉結果,也是對小英路線的信任投票。

在輔選行程安排方面,蔡英文揚棄過去黨主席慣用的大進場、大排場,單槍匹馬上台演講,除非候選人有需要,她才會配合演出,否則她樂當配角,凸顯候選人的特質,這就是她自創的「麥克風理論」。

她說,當政治人物透過麥克風演講,麥克風音量愈大人民不會注意聽,音量愈小人民反而會注意。陳水扁這類魅力型的強人領袖時代已經結束了。

相較於過去民進黨較為草莽的風格,「小英」的新作風,連過去民進黨助選場合鮮少出現的年輕人、婦女都出來了。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蔡英文的領導風格,有助於民進黨開票年輕與婦女兩大族群的票源。

民進黨這次的競選廣告也走溫和、理性風格,顯示「小英」路線無所不在。蔡英文所領導的「團結、理性」路線,從政策、群眾運動到選舉已在民進黨內生根,這次在縣市長選舉中成功驗收,民進黨可望產生質變。

這次縣市長選舉結果驗證,「小英」不僅在改變民進黨,也對有志於2012總統大選的黨內天王形成挑戰,甚至對國民黨產生壓力。明年5月蔡英文首任黨主席任期屆滿,緊接著將舉行直轄市長選舉,「小英」屆時如何出招,備受矚目。98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