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看香港年輕人奮勇衝撞

去年「六四」二十周年,我回到香港出席維園的燭光晚會,並在本專欄說:「出席這次燭光晚會的有許多年輕人,真是許多許多,說明支聯會『薪火相傳』政策的成功。」最近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被判十一年徒刑,香港青年再次站出來,聲援中國民主運動。

香港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是六四前夕在香港成立的。那時,香港已經被中英兩國決定交給共產黨,才激化他們的危機感。二十年來,香港支聯會堅持奮鬥,除了繼續關心國人命運,也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爭取香港民主化而避免直接被共產黨所奴役。劉曉波被判重刑,香港老一輩司空見慣,但是對「八十後」(上一世紀八十年代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來說,在網上發表幾篇文章要坐十一年黑牢,則是不可思議。

這次香港年輕人有兩個突出表現:第一,他們利用網絡,集結一批人,操到中港邊界的羅湖橋,因為自己參與簽署由劉曉波主導的「零八憲章」而去投案或抗議。這樣做在香港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他們才二十幾歲,有一位才十六歲。他們還在邊界橋上呼喊口號時,中國便衣公安便越過界線抓了四個年輕人與兩名記者回深圳,經審訊才於當晚放回。但「一國兩制」已被公安的鐵蹄踐踏了。

第二是已經作為例規的元旦遊行,今年的主要訴求是爭取普選與抗議重判劉曉波,遊行目的地從以前的特區政府總部改為中聯辦,也是中共香港工委所在地,明確指向阻礙香港民主化的「禍首」。在遊行結束後,泛民激進派社民連與支持他們的一批年輕人,衝垮警察防線,導致馬路癱瘓,並向中聯辦送上要共產黨「入土為安」的棺材。

這些都說明,香港年輕人對共產黨壓制香港民主化的行為越來越不耐煩了,也對中國操控香港經濟,導致樓價飛漲與貧富分化擴大的不滿,以致採取比較激進的行動。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壓制香港民主步伐,特區政府只能走親共、親財團路線,那麼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會認同激進的做法。

不止香港年輕人不耐煩,中國年輕人也是如此。面對三億五千萬的中國網民(年輕人佔多數),共產黨已經越來越難控制而加強鐵腕,對劉曉波下重手也與此有關。本來胡錦濤與溫家寶也上網作秀,留下「什錦飯」與「八寶飯」的網絡暱稱,現在已經被網民改稱「胡鐵棒」(打壓異議人士毫不留情)與「溫影帝」(到處作秀演出)。

台灣的年輕人,許多還沒有感受到亡國的危機,所以對劉曉波事件反應不強烈,但是如果馬英九一意孤行,不分青紅皂白與中國簽署ECFA,聽任共產黨操控台灣政經,利用中資來台炒熱房產,使台灣年輕人一生辛苦也不能買房結婚;以及開放中國商品、勞工、學生來搶奪台灣人的生計;不但把台灣人命當兒戲,卻萬分體貼中國新娘前婚子女;這樣一個出賣國家與人民的政府,勢必激化社會矛盾,迫使年輕人參與政治來掌握自己的命運。

台灣的年輕人,台灣的未來是你們的,所以每場選舉,你們一定要出來選出可以制衡馬政府親財團路線與反對聯共制台的政治人物,免得將來與中國及香港年輕人那樣而後悔莫及。(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