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花蓮琴奏出新樂章
一九八四年我第一次來台灣時,因為去遊太魯閣而在花蓮住了一晚。住在剛剛建成的統帥大飯店,晚上就到中山路逛街。花蓮只是台灣一個縣城,當時中國的小縣城都很落後;就是香港,琴行也不多;因此當我發現中山路上居然也有一家琴行時,內心非常感動,對花蓮留下很好的印象。

農曆年前,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團員去花蓮支持蕭美琴補選立委,想到二十五年前的往事,此琴與彼琴似乎有特別的緣份。

那天是蕭美琴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蕭美琴對選民開誠布公談她的家世,自己是台美混血兒,直系家庭是「聯合國」。這點表現出她的坦誠。其實,她也並非與花蓮沒有淵源,因為她的爸爸在花蓮玉山神學院任教過。她從小就是美國外婆與台灣阿嬤的翻譯,而美國媽媽的台語也比許多台灣人還流利,可見對台灣認同之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花蓮民眾推介蕭美琴時,除了表達蕭美琴選擇的粉紅色就是要跳脫藍綠,它所代表的,是美麗、未來與希望。蔡英文更對蕭美琴的人品作出保證,有四次稱讚她的善良,而且愛惜與體貼別人(這點尤其讓我想起周美青對馬英九的抱怨)。蔡英文還特別提起,她在勸說蕭美琴參與花蓮立委補選時,表示可以為她做一個民調,如果分數太低,就不要出來,免得對她造成傷害。但是蕭美琴表示,要選就去選,不必做民調了,展現她「義無反顧」的決心。這點也頗使我感動。我們想做一些事情時,往往會前後考慮個人得失的各個方面,蕭美琴的這個態度,更是我們的楷模。也因為這點,我覺得如果蕭美琴當選花蓮的立委,一定會全力為花蓮民眾服務。

蕭美琴對花蓮民情也很了解,先避開遙遠的規劃而抓住來回花蓮公共交通費用半價問題,先易後難,態度務實。花蓮民眾已經被「蘇花高」、「蘇花替」困擾與欺騙多年了,所以對空頭支票再不輕易相信了。然而這也並不意味著蕭美琴對花蓮沒有遠景規劃,因為民進黨以前就提出過東部發展規劃,但被國民黨所阻擋,因此蕭美琴當上立委後,必然會努力為花蓮的發展請命,逼迫國民黨兌現諾言。

這次選舉,國民黨的黨產像水銀瀉地,尤其是電視文宣。然而他們不但糟蹋黨產,也糟蹋候選人。例如馬英九、金溥聰在嘉義縣與花蓮推出所謂「學者型」候選人,但是過年前嘉縣連珠炮抹黑陳明文的電視廣告,給我的印象就是「爛」;而過年期間每天攻擊蕭美琴的電視廣告給我的印象,則是「賤」。這些「學者」也「近墨則黑」了。

我又記得兩年前的農曆新年,我與太太到龍山寺拜拜後,在三水市場吃飯,同桌是花蓮來的一對很老實的台灣年輕人,帶了個小孩。我們聊天時不忘給民進黨拉票,也因此他們有了戒心。我們請他們在龍山寺拜拜後到我們家坐坐,他們開始答應了,後來卻打電話說沒空來。現在看來,當時我們在看問題方面大概各自都偏了一些。然而兩年下來,我想我們的共同點應該會增多,我當然希望像他們這樣同樣善良的花蓮民眾,都會給蕭美琴投下一票,這一票會讓她在花蓮奏出非同凡響的新樂章。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