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利:中國改變對台策略

林保華專欄/讓利:中國改變對台策略
中國對台政策是併吞,現在叫做「完全統一」;但是根據不同時候的不同情況,會做策略上的變換。基本策略是武力與統戰的「兩手」,也就是威脅與利誘相互交替。但是在具體策略上還有許多變化,武力威脅比較簡單,統戰就花樣無窮。

甚麼叫統戰?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欺騙手段,達到分化敵人,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的目的。而欺騙的手段,以前是打出所謂平等、正義理念,到中共統治中國的滔天罪行曝光以後,這些理念騙不了人了,共產黨利益集團面目也公諸於世,唯有釋出若干利益來進行統戰。

中國用利益引誘台商到中國投資,用利益使國民黨從反共變為「聯共制台」。到馬英九出任總統後,他的過度傾中連中國也感到意外,不給利益,馬英九也會投懷送抱。於是胡錦濤收起利益輸送,得寸進尺,對馬英九提出更多要求,與馬英九爭利。例如本來應該開放的觀光客不放了,逼馬英九讓出更多利益;還具體表現在簽署ECFA具體項目的討價還價上。外交上也沒有因為馬英九的休兵與接受「中華台北」而換上一副稍微溫和的臉色。

目前出現的改變,是從對馬英九的步步進逼,改為願意「讓利」來支持馬英九的傾中路線,護住這個政權。之所以出現這種轉變,乃是因為台灣民眾對馬英九的傾中投共路線的強烈抗拒,導致馬英九民望暴瀉,為免馬英九政府腹背受敵崩解,緊急做出轉變。

去年八八水災,中國企圖派兵以救災為名體現對台灣的主權,國共談判之際,被美國發現,美國軍人搶先來台救災,才化解這場危機。中國方面對此一直耿耿於懷,去年十一月中旬,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幕僚鄭必堅及幾位退休將領在台北的「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上,侵門踏戶攻擊台獨。一個星期以後,一向以鷹派面目出現的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周恩來統戰副手羅青長之子),在一個公開論壇上指責馬英九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是「和平分裂」,逼馬英九加快投降腳步。

但是後來情況逐漸有變,陳雲林第二次來台,不但再次感受到台灣民眾的抗拒,也感受到馬英九擺不平國民黨內部派系。尤其是選舉失利。所以台灣對美軍購,中國只罵美國,不罵馬英九。今年農曆新年期間,以胡錦濤考察福建,為策略轉變定調。胡錦濤此行兩個目標,一個是參觀一九二九年中共古田會議舊址,這是毛澤東確定「黨指揮槍」的重要會議,意在阻止軍人干政,對台灣與美國胡言亂語;一個就是看望台商,允諾釋出更多利益。這個策略確定以後,才有總理溫家寶聲稱要對台灣讓利,以便儘快簽署ECFA。

讓利如果沒有代價,何樂而不為?問題是,中國要兩種代價:一種以承認「一個中國」為條件,雖然不必在文件上寫出,卻在會外公開宣示,立此存照。除非馬英九也公開對中國宣示,我們不承認「一個中國」,否則就是默認中國的立場。一種是中國需要未來的回報,中共的術語是「吃小虧,佔大便宜」。例如中國農產品暫時不進口,但是將來一旦進口,勢必摧毀台灣農業;除非簽署時明言這個政策「五十年不變」。因此必須經公投審議把住這些關口。(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