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拿小小超李澤楷祭旗

作者: 林保華  2010年4月1日  看 雙周刊 第59期
「小小超」李澤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小兒子。
攝影: 
Getty Images

香港首富李嘉誠因為其賺錢能力被媒體與市民稱為「超人」,大兒子李澤鉅被稱為「小超人」,小兒子李澤楷就是「小小超」了。相對其父兄,小小超因為其特立獨行而有許多爭議,最近更被北京點名「囤地」,也就是要承擔在北京炒樓的責任,暫停他的電盈集團及旗下公司在北京進行土地交易的資格,並處以罰款,以此討好因樓價高漲而表示憤怒的民眾。
 
北京敢於在李家頭上動土,當然是覺得自己已經是財大氣粗,不必顧忌甚麼了。這與十幾年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借「腐敗」清算北京幫陳希同時,也不敢得罪北京與李嘉誠合作興建的東方廣場,還向李嘉誠陪笑臉,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北京敢找上李澤楷,當然也是因為李澤楷本人這些年來是非太多,積累民怨,使北京有恃無恐。
 
李澤楷因老爸關係「發跡」
 
李澤楷因老爸關係「發跡」於1990年代。1993年將衛視轉讓給傳媒大王梅鐸而獲得數倍利潤,顯示其本事,也因此沉迷在這種獲取超人暴利的財技中。第一,上世紀初、本世紀末,李澤楷運用槓桿手法的財技收購「香港電訊」,其後的網路泡沫等風風雨雨,使這個香港最穩定而且高股息的大藍籌股,股價暴跌9成以上,不少小股民身受其害,個個一掬眼淚,怎不招來強烈民怨?第二,但是小小超似乎沒有從中吸取教訓,放任屬下為所欲為。2009年,電盈在一片反對聲中通過私有化。然而因為被懷疑進行「種票」而引發重大爭議,也由於圖利大股東、犧牲小股東利益而被法院否決。今年2月媒體更爆出,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就此案展開全方位調查,包括搜查李澤楷在港寓所及富通保險等多間公司。多名重要人物也被探員邀請至警署協助調查。雖然搜查時李澤楷本人不在,但是形象之大損也可想而知了。
 
依照中國的行事風格,如果彼此是「一家人」,你的形象再差,中國也會大講江湖道義護衛你的利益;但是如果被認為有「異心」,那不但不會出來撐你一把,還會「趁你病,攞你命」。李澤楷就是身陷如此處境。李澤楷的「異心」,或被北京認作「異心」者,有以下幾個方面:
 
北京認為李澤楷有「異心」
 
第一,2005年李澤楷引入「中國網通」(也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國企,去年併入聯通),占2成股權,使電盈有機會發展中國內地的電訊市場。2006年6月卻宣布要出售電盈給國際財團。中國政府對電訊業特別敏感,被認為事關國家安全的重要行業,現在李澤楷卻要出售給「國際敵對勢力」,因此引來中方的強烈反彈。李澤楷只能半途而廢,且聲稱要買的其實只是他老爸的基金,自己人而已。相信經此一役,中國政府已經把他打入「不可信任」或「難以捉摸」的黑名單內。
 
第二,2006年8月,李澤楷收購香港《信報》的一半股權。媒體又是中國政府視為敏感的行業,在這以前,電盈就經營有「互動電視」,尤其電盈的「now寬頻電視」是香港第二個收費電視台。中國當然對李澤楷又多一份猜疑心理:「這小子又想幹甚麼?」過去于品海(現任中國數碼信息董事會主席)企圖打造「東方CNN」給中國帶來的惡夢是否又要來了?
 
第三,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是中國在香港最忌憚的人物,尤其害怕她出來競逐特首,因為她的民望一直高於擔任特首的董建華與曾蔭權。因為沒有北京的「祝福」,雖有人力拱,愛惜自己羽毛的陳太也不敢出來作炮灰。雖然如此,2007年港島的立法會議員補選,陳太還是出來,力拚前保安處處長、因為勇猛推銷國安立法失敗而被迫下台的葉劉淑儀。那時盛傳陳太居然獲得李澤楷的全力支持,承諾「包起」陳太的競選經費。雖然李澤楷極力否認,然而對「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走一個」的中共來說,豈非又增加一個心病?
 
在這個情況下,中共如果不找機會出手教訓一下李澤楷,要他以後「不許亂說亂動」,就不叫共產黨了。其實,早在去年11月1日,中央電視台的名牌節目「經濟半小時」,就點名電盈主席李澤楷旗下盈大,3個月前於北京轉手一幅地皮,大賺約2.35億港元。節目主持人形容「盈科大有來頭明目張膽囤地」。同時,節目也指華潤置地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涉嫌在內地大舉囤地或逾期不發展。
 
接著,中共準喉舌的香港中通社上海11月18日的電訊說,「普陀真如城市副中心」自李嘉誠2006年拿地後,再次有地塊出現在市場。而對比「真如」今昔兩幅地塊的樓板價,李嘉誠3年來僅「囤地」就增值人民幣逾30億元。今年1月,中國的《每日經濟新聞》再報導,源於「易居中國」去年底發布的2009年土地報告中,上海有300宗批而未用的閒置土地,涉及多家知名發展商,如長實、和黃(都是李嘉誠的公司)、瑞房(香港羅康瑞)、東方海外(香港董建華)及上百家地產等,當局因而督促他們開工云云。
 
「欺軟怕硬」找上小小超
 
這種「囤地」也叫「養地」,在中國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估計至少有三分之一房地產商有這種行為,包括來香港上市的中國國有或民辦企業。但是偏偏拿香港的來開刀,除了「欺軟怕硬」以外(不敢懲罰最近大肆「搶地」製造「地王」的央企),更是因為紅眼症作怪。試想想,這些國家所有的土地,應該是中國權貴的獵物,錢應該歸他們所賺,現在居然只需「養地」,就讓外商賺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懲罰李澤楷,或再加其他幾個港商、外商,中國權貴就可以驅逐競爭對手而整碗端去,雖然是為自己牟利,可也是一種愛國行為啊!
 
相對來說,囤地的台商尚未被點名,因為台灣還沒有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而必須「讓利」。然而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卻在亞洲電視一役,被香港愛國資本家查懋聲與中國太子黨王征的「統一戰線」所坑,大概也是害怕蔡衍明成為「東方CNN」吧?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小辭典
何謂「種票」?
「種票」即指在相關公司股東集體投票前,知情人提前布局入股,以影響該公司最終決策的一種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