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韓正與麻生

上海市長韓正於昨天率團來到台灣,日本前首相麻生則於前天到達,這個對比似乎要體現馬英九的「中間路線」。但千萬別被馬英九騙了。

有媒體形容韓正來台是「畢業旅行」。因為作為上海幫的大將,他受累於胡錦濤、溫家寶對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整肅,因此他雖一度代理市委書記而無法扶正;卻又因為他擔負上海世博重任而不能罷免,因此處於「留校察看」境地。然而因為他今年才五十六歲,他的原上司黃菊臨死前雖也一度挨整,可是不久又很奇怪的在媒體報導中「恢復名譽」;所以韓正未來仕途如何,目前還很難斷定。尤其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前天突然在上海外灘高調現身,除了顯示實力,是否也有為愛將韓正壯行的含義?

有台商抱怨韓正對他們不夠重視,這也是事實,但他與港商關係不錯,從擔任盧灣區委書記就是,上海「新天地」就是他們合作的產物。然而這不等於他這次來台灣就沒有統戰任務,除了宣傳世博、推動ECFA,就是「雙城論壇」。

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是台北自我矮化的典型。首都台北市與地方城市上海的論壇不對等,尤其是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的惡例。二○○二年二月,台北就與上海舉辦過雙城論壇,當時中央社就報導,由副市長白秀雄發表的演說,書面內容有多處被上海方面刪改:「原稿中,提及『世界級首都』的多處文字,都被刪除,或改為『世界級城市』。」「台北市於一九六七年『改制為院轄市』,被改成『進行區劃調整』;連『台北大都會由台北市及廿五個鄰近衛星城鎮所組成』裡面的『台北大都會』,都被改成『台北地區』。」面對野蠻打壓,「論壇的氣氛仍然良好」!

二○○三年我從美國來台灣訪問,見到馬英九時,建議他不要自我矮化,應該首都對首都與北京舉辦論壇。豈料他給我的答覆是「我們不談政治」。難道刪掉這些「首都」字眼,不是政治嗎?從那時開始,我對馬英九的看法有了根本轉變。馬英九擔任市長出賣首都,擔任總統就出賣國家,今天會「馬賣郝隨」嗎?

至於日本前首相麻生,是日本的右翼,可平衡馬英九的傾中形象。這是馬英九在逼走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以後的平衡行動。問題是現在日本由民主黨執政,麻生的自由民主黨已難發揮影響力,顯現馬英九的作秀性質。

馬英九面對西方政治人物與媒體,喜歡說些他們喜歡聽的話,例如不急於與中國統一,因此麻生不必把馬英九的話當真。因為馬英九與他所敬佩的胡錦濤一樣,擅長「內外有別」,「說一套,做一套」,是典型的偽君子與騙子。二○○六年馬英九訪問日本時,就造謠說他會晤當時熱門的首相人選安倍晉三,安倍向他表示反對台獨云云。

且不說馬英九因為保釣而反日,即使中國的色情業已經污染全球,但是馬英九二○○二年一月,針對日本買春客來台灣而惡狠狠地放話:「來一個抓一個,來兩個抓一雙。」二○○五年,跟在中國屁股後面批判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二○○五年六月,台日產生護漁爭議時,馬英九竟說,政府應「不惜一戰、以戰逼和」,促使日本談判劃定漁區。

面對專制中國的諂媚與面對民主日本的好戰,是馬英九的本質。麻生來台,也許馬英九事先得到中國批准。(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