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勿忘六四! 台港學生雨中悼死難者

中國「六四事件」二十一週年紀念活動昨晚在台灣大學校園內舉行,與會的學生人手一盞燭光,悼念在六四事件中的死難者。(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勿忘六四!」昨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一週年,台大、台師大、東吳等校近百位的台港學生及學者昨晚在台大舉辦紀念晚會,並點燃燭光、在雨中步行,悼念六四的死難者。

台灣多所大學學生組成的六四工作坊,除先前發起六十四小時靜坐,再於昨晚舉辦紀念晚會。活動發起人、台大哲學系學生黃俊傑表示,六四事件不只是中國發生的政治事件,也是一群學生為民主犧牲的事件,因此,希望藉由靜坐、紀念晚會,喚起更多人對民主的珍惜,並了解民主自由是用血淚爭取來的。

與會的資深專欄作家林保華痛批,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曾經說過,殺二十萬人,來保持中國二十年的穩定,但二十年過去了,中國社會愈來愈不穩定,「難道中共還要再殺人?」

林保華認為,六四之後的二十年,是中國權貴的黃金二十年,目前中國的貧富差距嚴重,貪官污吏剝削廣大勞工血汗,中國已一片亂象,台灣政府和人民不能只看到中國經濟成長的表象。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徐斯儉表示,台灣社會對六四事件已漸遺忘,然而,兩岸愈來愈緊密,台灣人民如果遺忘,後果不堪設想。

曾被中共通緝的民運人士王超華也親自出席,呼籲台灣年輕人不要忘記六四,能夠每年都舉辦紀念活動。曾因六四入獄的民運人士王丹越洋發表文章,批評中共抹殺歷史,迄今仍未正視六四,根本是掩耳盜鈴、不負責任的政府。多位與會大學生也擔憂,馬政府過度親中,憂心台灣快被統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