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四”到台灣開枝散葉    林保華

今年的六四,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本來想舉辦活動,只是擔心關注的人不多
,加上因為今年是韓戰60週年紀念日,它對台灣有特別意義,就把六四議題
放掉了。不過,我們卻收到台灣大學黃俊傑同學的電話,說他正與幾位同學
籌辦這個活動,我們當然很願意參與。

去年,俊傑從香港考上台灣大學哲學系,香港的一位好朋友就來信請我們在
台灣“關照”他,因為他對台灣人生地不熟。他來報到後,我們見過一面,
他是這樣的年輕,才18歲,90後的後起之秀也。第一次見面,他就向我們講
述他的成長過程,以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我們也介紹自己的情況,以及台
灣的政治現實。他也與絕大多數香港人一樣,並沒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而
是在傳統觀念上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是他絕對不會認同共產黨的價值
觀。他新交的同學中,有藍有綠。

今年3月,我們舉辦與年輕人談心,才再度與他聯絡,他的發言,得到朋友
們的稱讚。他代表了香港人的務實,但是也反映了對理念的堅持。更沒有想
到,他以個人身分,與同學中的幾個“個人”,就把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組
織起來了。

那晚下雨,集會地點從草坪改為教室,但是“燭光”悼念還在室外舉行,來
的人超出我的想像。高興的還見到幾位老友。首先見到的是王超華,她是被
通緝的六四學生中年齡最大的一位,因為她早已是研究生了,也因為她老爸
是北大教授而身分有些特殊。所有“流亡學生”中,她最沒有爭議,而且一
直在美國“苦讀”。2004年,來台灣參觀選舉,我們在一個團。她現在在中
央研究院做訪問學者。俊傑說,她會來,但是不上台,只在台下講話。總之
,一直保持低調角色。不過,她發言時,一再感謝俊傑他們舉辦這個活動,
讓我感覺到她內心的激盪,甚至超過常常在集會中高喊口號的政治人物。這
次見到她,白髮比6年前多了,心中也不免傷感,因為她仍然不能回國。在
滅絕人性方面,中國共產黨比其他任何政黨更衝在前面。

再見到的是金觀濤、劉青峰夫婦。六四那年,他們正好受聘在香港中文大學
,雖然沒有直接參與,但是因為他們的主張,也被列為“黑手”。六四前後
那些天,我們常在一起,由我“翻譯”香港電視台的廣東話新聞節目,以便
及時了解北京所正在發生的事情。此後,他們回不去,留在香港。這次是我
離開香港後第一次與他們見面。那晚劉青峰也有講話。

除了與會的台灣人外,大會上還認識一些香港、澳門的年輕人,包括在台大
任教的年輕人。居然一個六四活動把台大的香港學生聚在一起。香港現在成
為六四的“轉運站”,也怪不得北京越來越急於要特區政府出來壓制了。

那晚討論熱點之一是,為何台灣對六四的反應不如香港?因為台灣熱了一陣
,就冷卻下來了。人們暢談了許多原因。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其
後我繼續在想這個問題:在馬英九加快“統一”步伐時,台灣人對六四的反
應今後會不會越來越強烈?因為“海峽”的屏障越來越無效了。

除了與超華那樣,我們感謝俊傑的努力,我也感謝香港民主派對俊傑的栽培
,短短幾年,就發掘出來這位年輕人。那晚的聚會也妙,除了第一次舉辦活
動缺少一些經驗外,主持是俊傑的同學整場沒講過幾句話,而俊傑幾乎完全
隱身幕後。而中研院的徐斯儉與我被請到台上,結果由我們兩個當“主人”
(還有一位缺席),也可知這些年輕人舉辦這些活動的誠心。更值得熱心於
爭名奪利的政治人物參考。

從俊傑身上,我另外感興趣的是,就歷史事件的傳承方面,為何香港會比台
灣做的好?香港不但傳承的好,居然還來台灣“開枝散葉”。我忽然想到毛
澤東的一段話:“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
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

這是老毛在“關於重慶談判”的報告中說的,文革中它的“語錄歌”問世,
因為曲調比較怪,所以至今還有點印象。國民黨就是被共產黨如此“生根、
開花”而推翻;我們對脫離人民、背叛人民,甚至壓迫人民的政黨,不也應
該這樣做嗎?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1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