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幾個「異數」政經人物

記得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前年十一月來台灣,國民黨要員在晶華酒店邀宴彈冠相慶,宴會結束賓客離開時,圍困的民眾緊盯離開酒店的每部車,防止陳雲林走脫。有人會報告車裡是什麼人時,圍住車子的民眾會有不同反應,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離開時,民眾聽到他的名字,各自很快散開,沒有聽到任何罵聲。

今年六月底,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台積電入股中芯案,張忠謀表示不增加持股、不介入經營及不排除出脫持股。表面理由固然是中芯經營情況不佳,然而背後難道不是「敬而遠之」嗎?

為了推銷ECFA,馬政府請了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來背書,這位聲稱二○○五年台灣將與中國統一的「專家」,說ECFA是台灣的「維他命」,張忠謀發表不同看法:「台灣不能只有依附大陸市場,未來仍要放眼全球。」張忠謀還認為對大前研一的話要打七、八折。善哉斯言,維他命果然是「維他」而不是「維我」。固然有人說商人在商言商,學者在學言學,然而還有一個做人的「良心」問題。台商與中國打交道,應該像張忠謀那樣不卑不亢,不應該為利益而歪曲事實、大拍共產黨馬屁,損自己人格。

國民黨裡有好些面目可憎的政治人物,包括一些變成官員的學者,然而在我看來,也有幾個「異數」。這一期的《財訊》雜誌介紹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的家庭背景,一家幾乎全是醫生,不但醫德不錯,也有深厚的台灣情。然而我心裡也難免產生疑問,她這個不貪錢財、醫德高尚的家庭,會認同馬英九與中國統一的路線嗎?不要忘記,中國是共產黨特權集團實行一黨專政、踐踏人權的國家,不是穿西裝的紳士,而是穿西裝的流氓,窮人不被當人,醫院是「有病無錢莫進來」,時時有因為缺了一點錢,或來不及籌錢就放任病人喪命的慘劇發生。黃家會贊成讓這種惡習來污染台灣嗎?

黃昭順也不是馬團隊的人物,她一直有心選大高雄市長,然而馬英九就是假裝看不見,一直遴選馬團隊的人出來,到民調實在贏不過她時,才勉強推她出來參選。被這樣的黨控制,不也要跟著出賣自己的良心,會有台灣人民的福祉嗎?

還有一位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廖了以。他出任內政部長,是非常偶然,那是準內政部長廖風德驟然過世,因此匆匆讓廖了以頂上這個全國最大部部長。

然而他不是馬的嫡系,還因為他的母親是日本人,對鼓吹「血濃於水」至上而又有強烈反日情緒的種族主義者馬英九來說,怎麼會信任廖了以?

廖了以與其他國民黨官員不同的地方還在於發放消費券時,出現的短差數字,由自己個人承擔賠償。八八水災受到批評後,他二話不說,就到基層救災。對照當時那些官僚的表現,以及最近桃園國際機場與苗栗剷平農地事件那些「紳士」的醜態,廖了以確是他們中的「異數」。馬英九利用內閣改組,把他明升暗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親馬媒體說馬透過他了解地方派系,其實是「就近看管」才真。廖了以秘書長任內出奇低調,想來是五味雜陳。

我突然有個奇想,五都選舉後,是否可能出現由國民黨中的「異數」出來配合民進黨施政(民進黨應有這個雅量),實現「綠藍共治」,從而為未來台灣的大團結先行一步?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