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我願意下跪
雲林縣長蘇治芬為台塑六輕失火污染下跪,引發爭議。據說馬總統擔心會影響新北市選情,因此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出面「轉彎」。不過,參選新北市長的蔡英文認為不必對下跪過度政治化。馬總統近來對五都選舉過分緊張,以為國民黨必敗,所以為選舉而導致政策的突然反覆,不但六輕轉彎,大埔剷除農地事件也轉彎,可憐吳敦義成為「轉彎院長」,馬總統雖保住「清譽」, 吳敦義可是裡外不是人。

然而又該如何解釋蘇治芬的下跪呢?確與選舉無關,因為選舉是四個月以後的事情,台灣人又是善忘的,真要下跪也是三個多月後的事。我的理解那是情急之下做出的舉動。身為地方父母官,面對鴨霸、麻木的中央政府,一時想不出其他辦法讓馬政府改變心意拯救雲林的蒼生,唯有忍辱下跪求情。也幸好馬總統的「美麗誤會」,才可能出現轉機。然而選舉結束後,是否又轉彎呢?

當然,我不否認為選舉也可以下跪。當年盧修一就為選舉下跪,協助蘇貞昌當選台北縣長,蘇貞昌不負眾望,讓台北縣改變面貌。連戰與宋楚瑜也為選舉下跪,甚至親吻土地,然而第二年的事實證明,他們是向共產黨下跪,親吻的是胡錦濤的臭腳。至於親吻臭腳與馬臉貼在胡錦濤的冷屁股上,哪一個更高尚一點,我還沒有結論。

離開中國到了自由世界後,我努力不為五斗米折腰,到了台灣後卻有時會出現更加不堪的下跪衝動。我不會向馬英九下跪,因為那就等於向共產黨下跪,這是奇恥大辱。但是我有時卻想向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下跪。

民進黨不論是正在沉淪,還是恢復元氣,總看到有若干政治人物不顧大局,說些不該說的話,做些不該做的事,我也會情急想下跪說聲:「拜託,別這樣啦。」這是因為我對代表台灣利益的民進黨寄予厚望,希望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民進黨能有最好表現,包括選舉中有最好成績,來保衛這塊土地,讓我們可以安身立命。對這些當年為台灣民主進步做出過貢獻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只要他們沒有背叛理念,我都不忍公開指責他們,因此情急之時,似乎除了下跪,也缺少其他辦法。

對大高雄與大台南地區民進黨參選人之間的摩擦,本來我並不在意。我對楊縣長與許市長抱有敬意,除了他們的可觀政績,還因為在我回台灣以後,他們都請過我去演講,我相信他們支持我的基本想法而感激他們。以台灣目前的情況來看,脫離民進黨參選,除非國民黨撤回參選人,否則他們幾乎沒有勝選的希望來施展抱負,但是卻可能使民進黨輸選,讓國共坐收漁人之利。

因此我相信,以楊、許兩位在民進黨的資歷與智慧,不可能會這樣做。然而最近媒體炒作那些暗藏玄機的話,使我對自己的信心越來越把持不住。

我了解他們的委屈,然而人生的成長過程一定有許多委屈,問題是如何處理而避免「小不忍則亂大謀」。兩年前民進黨大敗時,南部作為「光復基地」給了我們希望;五都選舉在即,我希望他們放眼「北伐」,為未來民進黨的執政開創新天地。因為民進黨不是人才太多,而是太少,尤其是需要德才兼備的人才,來解決台灣長期威權統治而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問題。

我人微言輕,然而為了這個理想,我願意向自己人下跪,不但為五都選舉,更為台灣未來的前途與普天之下受苦受難的蒼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