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今天“九一八”,香港多家報章頭條都在報導今天將出現的反日遊行,甚至以煽情的文字或社論出現。反而是香港黨報沒有這樣做,形成怪異的反差。黨報這樣做,顯然是出自黨的政策,擔心“添亂”而失控,一切以保住政權為核心利益,領土其實還是次要問題。香港民間報章的煽情,不但是要向北京表明他們的“愛國”立場,有的卻可能是唯恐天下不亂,看共產黨怎樣收拾殘局,

這種想法包括在中國內部一些人士的想法,既然平時遊行示威都要鎮壓,就來個“愛國示威”發洩一下情緒如何?所以連“撐粵語”人士,上訪人士紛紛出來,

最好連最近被“掃黃”的小姐們也出來,那就更加熱鬧,反日的心態就可以轉型為嘉年華會,相信中共也不會反對這點,因為怕亂勝過愛國也。)

 

今日 9.18反日怒潮遍神州

20100918

(5)瀏覽人次:5,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今日是「 9.18事變」日本發動侵華戰爭 79周年,適值日本在釣魚台海域扣押中國漁船、漁民而引爆的反日怒潮將在今日席捲神州。新仇舊恨下,包括北京、上海、瀋陽、南京、廣州和深圳等多個城市,民間醞釀已久的反日示威遊行,或在當局阻撓下爆發。各地公安已高度戒備。中國組

今年的 9.18,因本月 7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台海域扣押中國漁船、漁民,變得與往年不同。兩岸三地反日示威此起彼伏,日方的強硬態度,以及中國政府的外交壓力始終沒能迫使日方釋放被扣的中國船長詹其雄,令內地民間反日情緒日熾。天津、廣州等地相繼發生日本人學校或日駐當地領事館被攻擊事件,預示反日情緒高漲。

網上號召全國遊行

放大圖片

日本駐北京領事館門外昨日氣氛平靜,但北京已調動逾萬警力待命,全力防亂。路透社

過去一周,內地互聯網、手機短訊不斷轉發「 9.18反日示威遊行」號召。其中,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的網頁上,來自北京、上海、瀋陽、廣州和深圳的網民均號召民眾在今日到當地日本領事館,或在街頭集會示威抗議的倡議。有關倡議不但獲熱烈響應,還有不少外省市的網民也表示,要專程去到北京等地,參加反日示威大遊行。

「外交部不是已經默許了明天這場反日示威嗎?」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發言人李楠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我們沒有組織示威,但我們會以個人名義,響應外交部的號召。」本周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記者會回應有關 9.18示威遊行時曾說:「相信中國的民眾會以理性和合法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想法。」

「明天這場反日示威遊行,我想可能會以學生為主。」 2004年曾與其他內地保釣人士一道,成功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的內地保釣人士張立昆對本報稱,近日不少保釣活躍人士被公安約見,但態度友善,「他們只是勸喻不要搞事,但態度友好」。張稱,雖各地保釣人士多被約談,但迄今無人被扣押。

有北京大學生在網上披露,北大昨緊急召開維穩工作會,指今日將發生的遊行並無公安部門批准,只是「一小部份人煽動」,呼籲學生「警惕別有用心的人在遊行時煽動,造成動亂」;校方要求學生不要參與。據悉,北大、清華大學都加強了校園保安,拒絕外人進入校園。但北大學生在網上稱:「 9.18新仇加舊恨,不讓去也要去!」

山雨欲來,內地當局為防今日示威遊行重現 2005年反日示威「失控」的一幕,已全力佈防。北京調動逾萬警力待命,日本駐華大使館周圍已重兵把守,還在使館外設置鐵馬;日本駐上海、廣州、瀋陽等地的領事館戒備森嚴,上海的領事館外拉起警戒線,禁止外人靠近;位於廣州花園酒店旁的日本駐廣州領事館,大批警車駐守外,昨還增設閉路電視監視四周。

有民眾籲罷買日貨

放大圖片

多個團體昨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要求日本人滾出釣魚台。孔慶初攝

這次遊行,內地不少利益團體都表示要參加。北京有訪民打算組織「上訪方塊」參加遊行;家園被強拆的民眾則稱要組織「拆遷方塊」參加,並稱會打出「還我領土、還我家園」等口號。內地分析人士指,正因這些利益團體的介入,令今次反日示威複雜化,也是當局不敢批准示威遊行的原因之一。

反日浪潮還波及到邊遠省市。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昨在微博透露,雲南當局昨也因應 9.18緊急開會,他嘆道:「民眾的愛國熱情必須尊重啊!」顯示當局對民間反日情緒持「尊重」態度。除反日大遊行,內地有民眾還呼籲,今日罷買日貨。內地多家日資百貨,今日亦將加強保安,防範遭民眾滋擾。

根據往年慣例,內地近百個城市,今日官方亦將拉響警笛長鳴,紀念 9.18事變。

話你知: 9.18事變日侵華開始

1931 9 18日晚上 10時,日本關東軍在中國瀋陽附近,炸毀南滿鐵路一段路軌,反誣是中國軍隊所為,於是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 500多人的日軍擊潰,並打死打傷 300多人,史稱「 9.18事變」。其後短短幾年,日本即佔領了中國東北三省,為後來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打下基礎,故 9.18被視為是日本侵華戰爭的開始。內地輿論把該日視為「國恥日」,但未獲中共認可,只將每年的 9 18日列為「愛國主義教育日」。

香港蘋果日報

 

 

全國今反日示威 官方默許

從南到北18城市 美加華人響應

【明報專訊】全球華人反日示威總動員箭在弦上,內地多個民間團體在網上動員,在今日「九一八事變」79周年紀念日,在南起深圳、北至瀋陽至少18個城市發動大規模遊行示威,包圍各地日本外交機構,世界各地華人組織亦有反日示威;連北京的上訪民眾、廣東撐粵語者都要參與示威。本報獲悉,內地當局默許有關抗議行動,但會嚴防境外勢力滲入其中。內地日本使領館都加強戒備,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呼籲民眾理性示威,避免過激行為。

在北京,有大學生發出手機短訊﹕「18日上午9時,日本駐華使館前散步。」大學生表示行動完全自願,無人特意組織。未經證實消息則透露,多名在京的外地上訪民眾表示,今日將上街遊行反日。在廣州,撐粵語者發起示威,組織者表示「撐粵者撐粵,反日者反日,好自為之」。

訪民撐粵今天都上街

內地的多個民間保釣團體號召網民在今日上街,「如果你是有正義感且愛國的中國人,那請於918到你所在城市的日本大使館、領事館與我們所有愛國的同胞一起開展保釣和平抗議活動,讓日本人滾出釣魚島,同時為侵華戰爭謝罪」。網上列出各地日本駐華領事館的地址,「請大家務必於918上午11點前,趕赴你所在城市的日本領事館!讓我們一起用行動向日本表明中國人的憤怒與捍衛祖國領土完整的決心」,建議大家向日本使領館發送「日本人滾出釣魚島」的傳真。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昨日對本報表示,連日來,內地民眾的反日情緒已十分高漲,估計今日多地將出現民眾自發示威行動。他呼籲民眾理性,避免出現過激行為,他也相信政府會持疏導態度。不過,社會上各種反日情緒湧現,內地一款甚受歡迎的網上遊戲《抗戰》,趁勢推出918新版本「保釣計劃」,「摧日軍巡邏艦,為中國漁船報仇,並向中國漁船哥致敬」。

童增籲民眾理性免過激 

針對網上反日情緒高漲,當局封鎖有關QQ群(類似MSN即時通訊軟件),但本報獲得的消息稱,當局對今次的示威行動將採默許態度,但也會警惕境外勢力滲透進來。

由於感受到中國民眾強烈的反日情緒,日本駐內地的使領館都嚴密戒備。在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大閘前放置鐵馬並有武警把守。上海的日本總領事館外圍已拉上警戒線,禁止人群接近。廣州日本總領事館的工人則加裝閉路電視,總領事館並再度在官方網頁發出公告,表示抗議行動正擴大,呼籲僑民注意人身安全,特別在今日避免到人多地方及注意言行。

黑客襲防衛省警察廳網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和警察廳的網站,從周三至昨日一度難以打開,持續時間從30分鐘到數小時不等,懷疑遭到發送大量數據導致網站癱瘓的「DDoS攻擊」。

全球其他地區的華人亦加入反日行動,加拿大溫哥華保釣大聯盟40多人,周四(16日)到當地日本總領事館抗議,他們分別用中英文高呼「日本滾出釣魚台」。日本駐美國紐約的總領事館則估計,會有百多人計劃於當地時間17日在總領事館前抗議,呼籲在紐約的日本僑民在抗議舉行期間避免前往總領事館。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