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釣魚台衝突誰怕誰? 韓寒貼文被刪vs.中國色厲內荏
文革期間中國以「反對帝修反」自居,自我孤立中自我陶醉,於是流行一首歌曲:「東風吹,戰鼓擂,這個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中國「崛起」後誰怕誰?不妨觀察這次的釣魚台衝突。

這次衝突其實有三個角色的互動:日本政府,中國政府,中國人民。

九月七日擦撞事件後,中國政府搶先進行一連串作秀式抗議,製造可以壓倒「親中」日本政府的氣勢。日本卻不為所動,堅持司法程序處理。中國政府遂升級事件到運動群眾。十五日,有自稱的中國民間團體告訴「親中」的日本媒體朝日新聞,表示獲中國政府批准將在九月十八日舉行反日遊行。中國政府沒有否認這個說法,日本政府雖然緊張,擔心出現暴力事件,但是並沒有屈服。奇怪的是,正宗的中國保釣團體卻表示他們並未申請遊行。

在聲稱中國官方批准遊行後,有上訪民眾表示他們也要出來舉行愛國遊行,引起中國政府的緊張,結果北大學生被勸別出來遊行,廣州兩名維權人士被捕,各地保釣骨幹被監控,連異議作家余杰門口也有便衣。白色恐怖下,九一八那天,只有幾個大城市有稀稀落落的反日遊行,最多一個據說上千,其他幾十、幾百,甚至幾人,完全不成氣候。顯見所謂批准遊行云云,只是中國官方嚇唬日本人的把戲。

為何落得如此結局?這從中國新一代人氣最高的著名作家韓寒所寫的「遊行的意義」中可以得到解答。他說:「一個對內不能和平遊行的民族,他的對外任何遊行是完全沒有價值的,那只是一場集體舞。」(這篇文章上網後立刻被刪除。)也就是說,包括中國民間的保釣團體,他們認清了共產黨利用群眾的本質,拒絕「陪舞」。而從公安的大陣仗,乃至比遊行人數還多來看,中國政府的最大敵人乃是中國人民,而非日本政府。

面對這樣難堪局面,中國政府只能再次升級,進行經濟報復與斷絕兩國間的某些交流。經濟報復受到傷害的是雙方,這是中國歷來的觀點,現在也不顧了;至於斷絕交流,過去中國一向是把「政府」與「人民」區別開來,如今混在一起打。可見中國政府已經「失魂」。

最後一個辦法就是動用軍隊,聲稱會派軍艦巡邏。中國真的準備打仗?一心想幾個月後訪問美國來提高自己權威的胡錦濤,敢挑戰美日安保條約?

紙老虎再被揭穿就非常難堪。丟醜丟到國外沒有關係,在中國老百姓面前失去「權威」才不得了。可笑的是,中國利用香港媒體還在製造中國強大而日本害怕的輿論,為自己壯膽與欺騙中國老百姓。日本還堅持要走完司法程序,再扣押中國船長十天。

大概感到自己的孤立,中國政府突然宣布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將在下星期訪問中國,並且被安排訪問曾經發生兩次「日俄戰爭」的東北地區,拜祭俄國陣亡將士。甲午戰爭後,日本曾在俄羅斯壓力下放棄遼東半島,中國要重溫滿清的「以夷制夷」舊夢?一貫臣服「老大哥」腳下,網上早稱呼中共是「黃俄」。

最無聊的是馬英九政府,居然在九月十三日派出十幾艘艦艇去保釣。如果馬英九決心「不惜一戰」,可以自擇黃道吉日開戰,現在選擇配合中國政府的行動,在中國正派的人民,例如韓寒眼裡,不是太下賤了嗎?也怪不得陳文茜早覺得韓寒不是他們的同類而破口大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