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就胡錦濤訪美事,我在9月15日已經給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電台做出評論,等播出後才貼出。總之,中國一定做出某些讓步,例如人民幣升值。儘管表面上兇巴巴的。)

 

十三年來第一人 胡錦濤等五年 終於等到「國是訪問」

  • 2010-09-24
  • 新聞速報
  • 【劉屏/華盛頓廿四日電】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今天表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接受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訂明年元月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這將是一九九七年以來,中共國家主席第一次到美國進行此一最高規格的訪問。

     胡錦濤第一次訪美是在二00二年,當時是國家副主席。後來出席聯合國大會、G-20、全球核子安全峰會等會議,多次來美;也在二00六年春造訪白宮;但從沒有一次是美方所稱的「國是訪問(state visit)」。

     不同於「正式訪問」或更簡便的「工作訪問」,「國是訪問」不但規格最高,場面也最壯麗,例如檢閱儀隊、演奏國歌、鳴放廿一響禮炮等。而且國宴(state dinner 或state banquet)不可少。其代表團的陣容之大,訪問時間之長,訪問城市之多,也都是各種訪問之最。最有的例子之一是一九九八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的中國大陸之行,代表團全部成員逾千人。

     中共領導人最後一次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是在一九九七年,當時江澤民從十月廿六日到十一月三日,先後造訪檀香山、威廉斯堡、華盛頓、費城、紐約、波士頓、和洛杉磯等七個城市。

     這樣的國是訪問通常是相互的,故有前述柯林頓的中國行。當時柯林頓造訪了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等地。(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三不」,即是在這次訪問中公開宣布)

     十三年來,北京與華府之間討論過「國是訪問」,但是始終談不攏。尤其是二00五年九月,胡錦濤訪美前夕,北京宣布胡將到華盛頓進行國是訪問,但是白宮發言人幾度更正新聞界的用詞,明確表示「只是『訪問』,不是『國是訪問』」。

     這個問題最終沒有共識,結果以「美國忙於救災(卡翠娜風災)」為由,胡錦濤不來華府,只到紐約,在聯合國與美國總統布希會談。

     次年四月,胡錦濤終於以國家主席身份到了華府。但美國的定位仍然不是「國是訪問」,唯很多儀節與國是訪問相差不多,例如布希在白宮南草坪以以全軍禮歡迎,且鳴廿一響禮砲。盡管沒有國宴,但是在白宮舉行了「大規模的社交午餐」(白宮官員用語)。按,國宴必須穿禮服,社交午餐則穿西服即可。

     這回,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宣布「等待胡主席來美進行國是訪問」。意義非比尋常,而各種高規格也是可以預期的。

     今天美、中雙方官員多次提到胡將訪美。有趣的是,談到訪問的日期,一次比一次說得具體。歐巴馬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談前與新聞界見面,歐巴馬說「在最近的將來」;溫家寶說「明年適當時間」。等到會談結束,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主管貝德說「明年初」;最後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得俐落:「明年元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