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今天早上我剛說,中國政府這個流氓國家會“得寸進尺”,現在果然如此。所以民主國家應該從中吸取教訓,知道該如何對付恃強凌弱、欺軟怕硬的流氓國家。 

 

專機接船長 中國促日道歉賠償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5, 2010 06:06 AM | 1810 觀看次數 |  | 3   |   | 

獲釋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於25日乘坐中國政府包機,從那霸機場啟程回國。(新華社)

slideshow

在日本獲釋的中國拖網漁船船長詹其雄,25日由中國派包機接回福建,美國對日本釋放中國船長並結束中日爭議的決定表示支持,並希望此舉能「大幅降低」該地區的緊張情勢。日本首相菅直人則表示,中國和日本是扮演關鍵責任的重要鄰國,必須彼此合作。不過中國政府繼續發表強勢聲明,要求日本對此一非法羈押事件道歉、賠償,毫無和解跡象。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聲明指出,釣魚台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的逮捕行動「嚴重侵犯中國「傳統主權,也侵害中國公民的人權」。

報導指出,日本對中國拖網漁船和漁民的拘留、調查或任何形式的司法手段,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日方必須就此次事件向中方作出道歉和賠償」。

香港媒體引述日本時事社報導,一名日本外務省官員稱:「他們憑什麼根據提出這個說法?我不明白。」 對於侵犯領土的指控,他說:「完全是誣陷。無論如何不能接受。拒絕(道歉賠償)。」至於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外相前原誠司,則拒絕就中國的要求作出正面回應。但他強調,「東海不存在領土問題,即使發生同樣的事件,日本同樣也會毅然應對。」

中國籍船長詹其雄是在25日凌晨搭機中國派出的包機離開沖繩的,他在機門前做出象徵勝利的手勢,面帶微笑,向送行者告別。

他於凌晨4時後抵達福建省,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福建省副省長洪捷序等到機場迎接。中國外交部在詹其雄抵達福建後的聲明表示,中日兩國互為近鄰,堅持發展戰略互惠關係的方向,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日關係中的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大局。中方的這一立場沒有、也不會改變」。

詹其雄表示,「這次能夠平安回來,很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感謝祖國人民對我的關心」。他並說,「日方抓扣我是非法的。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我堅決支持政府的立場」。

本月8日,日本逮捕一艘在釣魚台群島附近涉嫌違反日方規定捕魚並和日本巡邏船擦撞的中國漁船14名船員及船長詹其雄,中國外交部門在事件發生後的18天內,多次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層級不斷升高。

美國務院發言人克羅利(Philip Crowley)24日表示,「狀況解決了,我們很高興」。他說,美國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他補充說,美國之前非常擔心這起爭議繼續惡化。克羅利還說,美國官員在紐約與中國官員進行層次較低的聯繫時,也曾討論這一爭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專機接船長 中國促日道歉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