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質變最關鍵。但又再幫共產黨說話,尤其貶低與挑撥美日關係。其中就迴避美日軍演搶奪釣魚島。)

 

中國評論﹕「互惠」不再 中日關係質變

【明報專訊】中日釣魚島撞船糾紛餘波盪漾,雖然兩國似乎都有意冷卻事件,但不管事件最終如何落幕,中日關係都無法回到風波之前的狀態,兩國關係進入了全新的時代。

檢視今次風波兩國的得失,西方主流輿論都說中方得小失大,理由是日方進一步確立其對釣島海域的法理控制權,令美國公開在釣魚島問題上表態挺日;而中方的強硬態度令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更加傾向美國。

釣島風波 日本未得實惠

不過,事態的發展顯示,日方強化法理主權的如意算盤並未打響。而那霸檢方基於中日關係理由釋放船長,正是被日本國內輿論質疑破壞了日本法治形象。而此事在國際上引發的關注,更打破了日方在東海「不存在領土糾紛」的神話,更不要說中國漁政船巡邏釣島海域「常態化」,曾經到達距釣島10.8海里海域,更首次完成了對釣魚島列嶼最東端的赤尾嶼海域的歷史性巡航,是對日本多年來對該海域事實控制的最大挑戰。

至於說日本,從來就未離開過美國懷抱。菅直人上台後,汲取前車之鑑,對美國更加亦步亦趨。而在撞船風波之後,即使是與中國同樣有島嶼糾紛的韓、越、菲等國,迄今也未聽聞有反華挺日之聲。日本國內的反華聲浪,不過與小泉時代和毒餃子事件時相若,而右翼的示威活動,由於打出了帝國的舊軍旗和納粹標誌,連日本主流媒體都羞於報道。

此消彼長 經濟競爭日多

美國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島海域,並不意味在主權爭議中傾向日方,這一點美方已多次澄清,至於日本為換得美方這一句「口惠」,付出將伊朗最大油田的股權被中國奪去的代價,連日本輿論都認為不值。與戰略伙伴關係不同,中日的所謂戰略「互惠」關係含有公平交易的味道,在兩國經濟實力此消彼長之際,雙方在市場、能源、產業鏈方面競爭日多,可互惠的愈來愈少,兩國關係出現質變難以避免。

孫嘉業

-------------------------------------------------------------------------------------------------------------------

(林保華按:這就是“質變”,希望這種質變會帶動台日關係的飛躍。)

讀賣民調 84%日人不信任中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四日報導〕日本政府因在釣魚台撞船事件中應對拙劣,「讀賣新聞」與「每日新聞」四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大幅下滑十三個百分點以上,對日本釋放中國漁船船長,表示「不適當」的受訪者佔七成以上,讀賣的調查更有高達八成四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不能信任」,創下新高。

 

釣島衝突 菅內閣民調大跌13

 

讀賣民調發現,菅內閣支持率由上月調查的六十六%降至五十三%,不支持率則由二十五%躍升至三十七%。認為這次日本突然釋放中國船長「並不適當」的受訪者,高達七十二%,其中有四十一%認為日本「屈服於壓力」。

 

讀賣民調也發現,有高達八成四受訪者表示「中國不能信任」。在二○○四年後每年所做調查中,「中國不能信任」的最高紀錄是○八年的七十七%,這次創下新高。

 

亞歐會議 溫菅會破局

 

在此同時,針對外界密切關注菅直人是否將藉出席第八屆亞歐會議(ASEM),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面,日本政府發言人佐藤悟四日表示,菅溫兩人面對面會談的機率不大,但兩人仍有可能「不期而遇」。據稱溫家寶已拒絕與菅直人進行對話或會談的要求。

 

「每日新聞」的調查也顯示,菅直人內閣的支持率由上次調查的六十四%,急遽下降到四十九%。有八十七%的受訪者對日本釋放中國船長表示「不能接受」,八十%認為釋放中國船長是日本政府的「政治裁量」所致,八十三%認為釋放中國船長「不適當」。

 

對日本政府釋放中國船長的說明,在菅內閣與支持民主黨的受訪者中,也有超過八成表示「不能接受」。認為「日本應強調自己的主張」的受訪者佔三十五%,比「急於改善日中關係」的三十一%受訪者多。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