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我們在創造新世界

十月四日晚在國家音樂廳欣賞“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這是台灣旅美作曲
家石青如創作的鋼琴小提琴雙協奏曲在全球的首場演出。這部寓意蔣渭水創
辦台灣文化協會是台灣破曉的作品,與九月演出的音樂劇“渭水春風”,都
將在台灣文化史留下新的一頁。

除了這部壓軸戲外,節目總策劃蔣理容在上半場精心安排了其他內容:捷克
作曲家斯美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中的“莫爾道河”,捷克作曲家德沃
夏克的“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與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芬蘭頌”,
這套組合寓意受到近鄰大國壓迫、最後仍能獨立的的捷克與芬蘭。一九八九
年六四屠殺兩個月後,我第一次去美國,探尋新世界的道路,飛機到了舊金
山上空時,我腦海裡就漂浮著“新世界交響曲”中那段被台灣人稱為“念故
鄉”的旋律。九七時我終於踏上移民美國的道路。

下半場“破曉”前,演出的另一個節目是台灣作曲家陳明章創作、並由石青
如編曲的“伊是咱的寶貝”。“伊”就是台灣。

我的一生都在追尋新世界。也有找錯的時候,把共產黨的自由平等謊言當作
新世界而墮入黑洞二十一年;所以現在對謊言有特別的鑑析能力。九七前的
香港也是我的新世界,不幸又落入共產黨手裡;美國的確也是新世界,但是
語言差異,難以讓我施展抱負;而第三波民主浪潮把台灣送上新世界,台灣
就成為“咱的寶貝”,我終於從美國來到台灣。

台灣這個新世界已經破曉,然而大稻埕的天光還不穩定,否則這塊民主聖地
這一屆怎麼選不出一名自己的立法委員?怎樣驅散天光時分還殘留的烏雲,
是台灣人的歷史任務。哪怕因為馬英九兩年前當選總統,讓北來的烏雲密佈
,也讓貪腐疑雲假“花博”之名在大稻埕周圍翻滾。

音樂會的前一天,我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團員出席了蔡英文參選新北市
市長的團結誓師大會。她正在創造的“新幸福、新時代”,就是新北市民眾
的新世界。參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到場,顯示“雙城”的團結合作,蘇貞昌
提出的“台北超越台北”,也是台北市的新世界。而參選大台中市長的蘇嘉
全,要打破胡志強的“久年”迷思,也是要給大台中市民一個新世界。選戰
中一些顛覆傳統的做法,是創造新世界的一環。

民進黨的努力,不但得到綠營民眾的支持,也感動了一些藍營的支持者。連
隔海的香港,也有不少人打破媒體設下的迷障,觀察台灣人民為創造新世界
的努力。一位香港朋友,就特地飛來台灣出席這個團結誓師大會。他一到台
北,就去蘇貞昌在中山區新開的小舖買紀念品,也到小英的競選總部選購紀
念品,帶回香港轉送朋友。他對我說,他非常認同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這條
新道路。

這位朋友給我帶來的特別信息是,台灣著名評論家南方朔每個星期一在香港
明報的筆陣專欄已被降格。明報的要聞版(A版)有兩疊,南方朔的大作放
在第一疊的A7或A8版,但是幾個星期前,轉到第二疊,和一般論壇版的評論
同等待遇,這星期一就放在A26版。他認為這個降格行動與南方朔前一陣著
文批評馬英九有關。在國民黨敗象已露時,明報在今夏裁撤了駐台灣的特約
記者。看來,許多香港媒體正為馬英九豎起防火牆,不讓香港人與中國人知
道真相,最近顯著的例子就是大肆炒作陳菊睡覺,而花博事件就盡量隱瞞。
藍營中正視真相與良心之士,都不容於香港媒體,就是香港成為中國殖民地
後的現況。台灣必須創造新世界,給香港與中國人民予新希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2010.10.6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