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惹反感,溫家寶急解套(一組新聞)


(林保華按:以前是美國企業要政府屈從中國,現在改為向中國施壓,可見
中國“崛起”後不能“克己復禮”的負面效果。溫家寶要收回“稀土”武器
已經來不及了。這是自作自受,也是共產黨流氓本性決定的。看境外親共媒
體原來高度亢奮幫共產黨吹噓“稀土武器”怎麼有效,如今又轉回來要幫共
產黨解困了。這種“依附”性格實在可悲。至於“囤積稀土”云云,一個願
買,一個願賣,那是中國以低價搶市場,逼外國企業倒閉,然後爭取壟斷價
格,並且作為施壓其他國家的政治武器,怎麼如今又後悔而換另一種說法,
根據需要隨時轉變說法,正是初一、十五不一樣的月亮啊。)

 

美企促奧巴馬向華施壓


【明報專訊】多個美國工商團體周三(6日)敦促奧巴馬政府向中國施壓,促中國放寬稀土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亦表示,G20應討論如何確保稀土自由貿易問題。

 
駱家輝﹕須在G20討論


在美國政府舉行的有關中國遵守世貿組織 (WTO)規定情的聽證會上,電子能源公司(Electron Energy Corp.)副總裁丹特(Peter Dent)說,中國限制稀土和稀土氧化物出口,違反WTO規章。美國商會中國事務資深理事華特曼亦向政府施壓:「我們希望美國政府獲得中國政府承諾,取消稀土的出口稅和配額,不要干預稀土的銷售」。


同日,駱家輝針對中國控制稀土出口指出,該問題必須在11月的G20首爾峰會上討論。


駱家輝強調須進行多邊對話,稱稀土極為稀有,而有些國家有豐富的礦藏,確保稀土貿易自由流通很重要。

---------------------------------------------

溫家寶:中國稀土照顧世界


【明報專訊】中國總理溫家寶周三(6日)首度就稀土出口引發的爭議作出回應,稱一些國家曾趁中國管理混亂廉價購買並儲備了大量中國稀土,「他們心知肚明」,他指中國對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中國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也絕不會封鎖。

 
不封鎖稀土出口 眼長遠


溫家寶昨日結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訪問,轉往意大利繼續訪問。他抵後即與意國總理貝魯斯科尼會談,確定5年後要將年度雙邊貿易額由目前的400億美元增至1000億美元。


溫家寶在布魯塞爾出席第6屆中歐工商峰會演講中談及稀土出口問題時說,中國要保持稀土可持續發展,不僅滿足本國需要,「還要照顧世界需要」,不僅立足當前,更要眼長遠,對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絕不會封鎖。「中國稀土產量佔世界比重很大,遠大於儲量佔世界的比重,我們沒有封鎖,也不會封鎖。中國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我們的目的是為了世界的可持續發展」。


「我從事稀土研究多年,在這個問題上有發言權」。地質專業出身的溫家寶說,稀土有兩種,一種是重稀土,主要產自南方,比如江西,一種是輕稀土,主要產自北方,如內蒙古包頭。在上世紀80、90年代,中國對稀土缺乏管理,也缺乏提煉稀土的技術,「在中國管理最混亂的時候,一些國家廉價購買了中國很多稀土,現在還有不少儲備,他們心知肚明」。內地曾有報道稱,日本大量進口中國稀土,但每年只使用其中的三分之一,目前儲備足夠用40至50年。


指囤積中國礦產者「心知肚明」


稀土是重要的戰略物資,中國稀土產量居世界第一,去年出口量佔全球的97%(圖)。中日發生釣島撞船糾紛,外傳中國禁止稀土出口日本,以向日本施壓,引起全球矚目。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曾出面否認。由於擔心稀土供應威脅到日本高科技產品生產,日本政府已計劃今個財政年度追加12億美元預算,以協助研發稀土替代品及開拓新的稀土供應,並已開始和蒙古、澳洲等國洽談購買稀土。


中國雖是稀土出口大國,但由於稀土企業未能形成規模,缺乏統一監管,削價競爭和走私盛行,令中國未能掌控稀土的定價權,而且濫採嚴重污染環境。故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控管出口,限制稀土企業生產,透過兼併重組,整合小公司並收歸國有。
----------------------------------------------

日囤積稀土夠用50年


【明報專訊】美國曾是稀土產量大國,20多年前處於開採高峰時,位於加州的芒登帕斯稀土礦每年可產2萬噸稀土,幾乎相當於當時世界年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令美國成為上世紀80年代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但1990年代後,美國逐漸封存礦山資源,2000年關閉了芒登帕斯稀土礦,開始進口並囤積中國廉價稀土,目前九成以上稀土由中國進口。

 
日本現在則有92%稀土倚賴中國進口,但《金融時報》指出,日本只用了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一用於生產,其餘用作戰略儲備,業內人士曾估計,日本儲備的稀土已夠用40至50年。


中國廉價稀土1990年代進入國際市場,很快就佔據近九成市場。近年開始限制稀土出口,上月更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並重組名單。對此西方國家紛紛指摘中國限制措施對他國有「極大破壞性」,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產業管制。


明報記者
---------------------------------------------

知識延伸﹕17種稀土中國全都有


【明報專訊】稀土是指化學元素表中15個鑭系元素以及與鑭系密切相關的兩個元素—共17種元素,稱為稀土元素(Rare Earth)。簡稱稀土(RE或R)。劃分為輕、中、重3組。中、美、印、澳洲、加拿大、南非都是主要礦產國,以中國產量最大,中國同時有齊17種稀土。稀土有「工業黃金」之稱,廣泛應用於高科技、軍備及新材料應用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