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這可說是“於無聲處聽驚雷”?香港蘋果日報則認為是官方幕後發功。雖然說這次還算不上是“驚雷”,但如果是背著政府,事前毫不聲張,可不讓政府恐慌?918那次政府故意張揚,反而沒人去,這次卻很迅速的有好多人出來。是否可以看出,除了“反日”之外,還有濃厚的“反黨”意圖?這就讓人想起1999425法輪功突然之間“包圍”中南海事件。網絡的威力不可阻擋。奇怪的是,監控民間與網絡的“國保”這次怎麼沒有發現?中共高層正在北京開五中全會,這個消息會不會讓他們如坐針氈?將來北京開重要會議,地方就全反了?如果是官方主使,那就是他們進一步用“陰招”來對付西方國家,不過這“雙面刃”將更難收拾。)

反日大示威撼右翼反華遊行


【明報專訊】內地成都、西安及鄭州等多個城市昨日再度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成都的遊行有過萬人參加,更有示威者衝擊當地日資百貨公司及食店;西安亦有7000名學生參加,示威者焚燒日本國旗,並有人闖入售賣日本運動服裝的店舖。另外,東京昨日有6000人集會並遊行至中國大使館,抗議中國「企圖佔領日本領土」。這是自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菅直人於10月4日「走廊外交」後,內地規模最大的反日示威,令一度緩和的中日關係再添陰影。

 
官方新華社英文稿稱,昨日下午2時左右,四川省成都市民眾及大學生等超過2000人聚集,拉起「保衛釣魚島」等標語橫額遊行,群眾途經市內多條主要道路,其間很多人加入隊伍,遊行於下午3時30分左右結束。


在陝西西安市,亦有7000人上街示威,部分示威者焚燒日本國旗,其間遊行隊伍途經一間發售日本牌子運動服裝店舖時,有示威者闖入破壞,負責維持秩序的防暴警察立即趕到控制場面,而沿途的日本商店亦紛紛關門,在河南鄭州,也有群眾聚集抗議。有示威者稱,他們是響應網上呼籲自發而來,公安在現場維持秩序,遊行和平進行,未發生衝突。


示威者稱因網上呼籲而來


英國BBC中文網則指出,成都市的示威人數多達萬人,他們聚集在最繁華的步行街春熙路附近,手持國旗和橫額標語,高喊反日口號。群眾隨後去到紅星廣場日資「伊藤洋華堂」百貨商場門前示威,警方拉起警戒線阻隔,一些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有6人一度被帶走,其後獲釋。


有當地網民留言表示,當時有大量武警乘坐裝甲車和防暴車朝紅星廣場而去,有示威者企圖以花盆砸商場門,二樓窗戶被砸破,有客人被困商場內,警方其後清場,此外,附近另一間日本餐廳亦受到攻擊。


成都萬人圍日資商場


日本共同社引述伊藤洋華堂表示,當時店外受到數千人衝擊,玻璃等被打碎,故此接受警方勸喻暫時關店。日本駐重慶領事館則表示,獲悉成都有反日示威,當地300名日本人,無人求助,已提請當地公安及外事部門注意。


此外,在湖南長沙、貴州貴陽以及遼寧瀋陽等城市,都傳出有反日示威活動。

-------------------------------------------------------------------------------------------------------

 

官方幕後發功 釣魚台撞船風波後最大規模
5萬大學生上街反日
2010年10月17日
(10人)瀏覽人次:5,2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內地多個城市昨日不約而同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遊行。示威者以在校大學生為主,人數多達五萬,是上月初釣魚台撞船事件導致中日兩國交惡後,內地最大規模的反日示威。示威行動在公安嚴密監視下大致順利進行,但西安和成都均有日資百貨和台資店舖遭攻擊。有參加示威的學生坦承,反日示威活動由官方學生會組織。

官方新華社昨發英文稿報道事件,指陝西省的西安、四川省的成都、河南省的鄭州和浙江省的杭州市民,應網上號召,舉行反日示威活動。其中成都超過 2,000人聚集市中心廣場,高唱國歌、大叫「保 ?釣魚台」等口號遊行;西安有數千大學生高舉「抵制日貨」等標語示威;鄭州有數千人舉行反日集會。報道稱,遊行秩序良好,沒有發生衝突;報道未透露杭州示威詳情。內地官方中文媒體則無報道事件。


西安有警車開路
今次示威,與上月 18日、中國民間在全國掀起的反日浪潮不同。上次反日示威一開始即受當局打壓,這次不但多個城市同時爆發,並以在校大學生為主,其中規模最大的西安還有警車開路;內地新浪網更允許網民在微博上轉播事件。
有參加遊行的大學生接受網民查詢時坦言,示威活動「由學生會組織」;而內地大學學生會均有官方背景。
有網民透露,西安的遊行昨午 2時開始,大學生舉?五星紅旗和「加油中國」等標語,遊行往市中心。有示威貨車掛上紅標語,上書「強烈要求中日斷交」、「同禽獸國交往是和諧社會最大恥辱」,以及「鏟平小日本」、「保 ?釣魚台」等。遊行人龍長達數公里,前有警車開道。抵市中心南門鐘樓時有兩萬多人,令該市主要幹道南大街徹底癱瘓。
至下午 4時,當地公安開始清場,但示威者不肯離去。有示威者突然衝擊路旁的商店,包括台資體育用品店美津濃( Mizuno)、台資服裝店湯尼駿士( Tony Jeans)等。示威者砸爛玻璃門,將店內衣物拖出焚燒;有示威者還用水樽襲擊警車。至傍晚 6時許,防暴警察才將學生們驅散,並一路護送離城回校,事件中有多人被拘。


日資商店受衝擊
成都官方昨發通告稱,包括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西南民大、四川大學、西南交大、西南財大、四川師大等約 200學生,在春熙路香檳廣場聚集遊行,吸引約兩千多人參加。遊行隊伍打出「還我釣魚島」、「抵制日貨」等橫額,高叫口號,引起群眾圍觀,造成交通阻塞,經疏導後遊行隊伍於 3時半散離,沒有發生衝突。
但當地消息及網絡圖片等顯示,成都反日示威規模多達兩萬多人,其間有青年衝擊大型日資超市伊藤洋華堂春熙店,以及相鄰的伊勢丹百貨公司,他們投擲物件,打破櫥窗,公安拉起封鎖線戒備,兩間百貨事後暫停營業。示威者的橫額寫上「收回硫球」、「解放?繩」、「打倒小日本!」等字句;當局出動過千武警及防暴車、裝甲車驅散,多名示威者被捕。
此外,河南省會鄭州市,亦有數千名大學生在二七廣場舉行反日集會遊行。

 

藉反日 分散對劉曉波關注
2010年10月17日
(7人)瀏覽人次:1,7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內地多個城市昨突爆大規模反日示威,表面是針對日本右翼在東京發動包圍中國大使館事件,但內地人士指,當局目的是要轉移輿論視線,淡化外界對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關注。而中日撞船後剛開始緩和的中日關係,或因兩國民間示威再蒙上陰影。
維權人士蒲飛指,在全球關注劉曉波獲諾獎時,內地多個城市「適時」爆發學生反日示威,但僅限於二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則悄無聲息,「這決不是巧合,而是典型的轉移視線,就是想讓輿論和網民把目光從劉曉波和劉霞身上轉移」。


中日關係再蒙陰影
蒲飛指,當局准許上述城市反日示威,「一是當地都沒日本領事館;二是四地政治氣氛相對較淡;三是駐軍多,一旦出事易處理;真是很巧的時間和地點」。
北京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指,中日兩國民間再發生互相針對的示威抗議,或令剛開始緩和的兩國關係再蒙陰影。此外,據日本媒體透露,中國發改委主任張平將於本月 23日訪日,出席第五屆中日節能環保論壇;若成行將是中日因撞船事件交惡後,首位訪問日本的中國部長級官員。
本報記者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