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北超越台北 從艋舺開始

在台灣,認識一些企業家,他們的事業,從大稻埕開始;認識好些朋友,他
們的童年,在艋舺成長。可見這兩個地區,對台北的重要性,甚至是對台灣
的重要性。只是這兩個地方沒落了,尤其是艋舺。

看到一些報導說,艋舺是台北市最貧窮的地區;今年上半年,全台北市的房
價飛漲,只有艋舺掉價。公園的遊民、街頭的流螢,從這個“遊”“流”,
可見艋舺的一斑。然而,我也在三年前“遊留”到艋舺來了。

說來,不能不感謝馬英九與郝龍斌三任台北市長的“德政”。三年前我們把
紐約房子賣掉以後,就在台北市物色房子,手裡的現款,如果買其他區的房
子,只能買十幾或幾十年的中古樓,可是在艋舺還可以買到新的,雖然對我
們來說還是小了一些,必須扔掉一些書籍雜誌,然而是新的啊,我這一輩子
還沒有住過新房子呢。而在台灣,什麼都適應,就是怕地震,新樓,相對有
安全感。何況,艋舺還有眾多的在地人。就這樣,我成為艋舺人。

記得一九八四年我第一次來台灣,第一次出旅館,就是到龍山寺拜碼頭,至
今還保留我的纖纖(相對現時)身影的照片。但長時間我只知道“萬華”,
而不知道“艋舺”。至今我電腦打字使用的中國軟體,沒有“舺”字。

後來我又去了西門町,在來來百貨一層層逛,當然也去了華西街夜市。這些
是了解台灣風土人情的地方。一九九零年代,再來過幾次台灣,只要時間允
許,西門町非來不可,因為東區與香港沒有太大區別。還曾經在朋友帶領下
進到巷子裡看到那些當時成為社會話題的“雛妓”,心中難掩悲涼。

這次定居台灣後,有一晚我們夫婦到龍山寺,一下公車我就感到奇怪,為何
變得“地廣人稀”?原來就是多了那個花了太多錢建造的艋舺公園。這本來
不是壞事,但是沒有與盡其用,整個夜市更沒有以前那樣的熱鬧景象了。記
得有一次選舉,馬英九為了拉票,聲稱自己是萬華人,此後卻音容兩渺茫。
我則取代這個糟蹋艋舺的假萬華人,成為真正的艋舺人,走在街上就可以領
略到艋舺的人情味,但也看到艋舺被當權者棄之若敝屣。

搬來艋舺不久,遇上馬英九當選總統,“六三三”也泡湯的時候。有一次看
到電視說,為解決就業問題,市政府免租金邀請開食肆,居然沒人領情,那
鏡頭不就是萬華行政中心地下的美食街嗎?艋舺淪落到如此地步,夫復何言
?後來一想,也不奇怪,圓環不就是這樣嗎?馬英九腦子裡沒有西方的自由
民主人權法治,但是對市政建設,就搬來西方的“洋大全”,以浪費大量財
力,毀滅具有台灣特色的人文風情。

買這個新居時,也聽說附近有三個都更計畫,我們的房價會水漲船高(誰不
喜歡這個帳面數字?),可是三年下來,影子都沒有,周圍還是一片破舊房
子。年前電影“艋舺”上映,艋舺多了點人潮,想去觀賞這電影來提高作為
艋舺人的光榮感,但是內人在打聽後反對去看,說只是打打殺殺而已。果然
,以後電視播放,看了令我失望。艋舺過去的文化與繁榮在哪裡?難道只是
“黑”?

一想到這個“黑”,就恨不得未來蘇貞昌市長的亮光趕快照到艋舺來,作為
改造台北之先。當然,我更希望五都全贏。只要“蘇家全贏”,“才贏穩”
全台灣。不但台北超越台北,台灣也超越台灣,讓一個嶄新的台灣,在太平
洋昇起。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