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這次破例,也就是說並沒有制度化,讓習近平提前上任國家軍
委副主席,除了國際形勢緊張的原因外,也可能因為胡錦濤健康出了重大問
題,萬一突然冬瓜豆腐,習近平只能指揮“黨軍”而無法指揮“國軍”,豈
非笑話?這不是說笑話,因為共軍將領中,誰不想趁亂撈一把?)

盡論中國:習近平接班驟然加速
李平  2010年10月27日
(1人)瀏覽人次:9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正在北京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明日將表決由國家軍委主席胡錦濤提出的議案,決定增補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國家軍委副主席。由於中央軍委與國家軍委是兩個招牌、一套班子,早前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獲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習近平,再晉封國家軍委副主席也是順理成章,只是時間上如此匆促,顯示其接班速度驟然加快。


兩個招牌 同一套班子
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簡稱「中央軍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簡稱「國家軍委」)雖是同一套班子,但向來是中央軍委的任命在先,國家軍委的任命在後,因此,不時會出現兩位軍委主席的情況。 1989年 11月,江澤民出任中央軍委主席,但國家軍委主席仍由鄧小平擔任。至翌年 3月,江澤民才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接任國家軍委主席,結束兩位軍委主席並駕齊驅的情況。 15年後,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國家軍委主席隔了半年。
其實,胡錦濤晉封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家軍委副主席也相隔近半年,分別在 1999年 10月和 2000年 3月。習近平今次未等到明年的全國人大會議,而提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國家軍委副主席,間隔時間大為縮短。不過,這種模式並不適用於軍委主席。因為中央軍委主席可以由中央全會任命,不必經黨代會,但中國《憲法》規定,國家軍委主席人選須由全國人大會議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只可以根據國家軍委主席的提名,決定其他軍委人選。


軍事形勢嚴峻加快接班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不只縮短了出任國家軍委副主席的時間間隔,而且頻頻以中央軍委副主席身份亮相,前日陪同胡錦濤會見參加韓戰志願軍老兵,還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發表講話,昨日又會見防空會議代表。連串舉動顯示,國際軍事形勢的複雜、嚴峻,令習近平更易擺脫黨內權鬥的掣肘,加快接班進程。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