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這次遊行最大意義也許是出現要求釋放劉曉波的口號,應該是日本民間第一次表達對中國民眾是否享有普世價值的關心。19501960年代,中國一直把日本右翼政府與民間區別開來,現在日本民眾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許會產生深遠的意義。

日數千人示威反華 轟瞞撞船錄影

要求釋放劉曉波)

【明報專訊】在中日撞船錄影片段離奇外泄之際,日本東京昨天又有大規模反華示威,數千名示威者抗議中國在釣魚島的舉動,又要求北京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這是日本右翼團體9月以來第3次大規模反華示威。組織示威的日本航空自隊前參謀長田母神俊雄表示,泄漏的撞船錄影內容讓日本人民知道真相,政府卻一直隱瞞。另一方面,日本對泄露錄影片段的調查,正循海上保安廳方向進行。

日本右翼團體昨日的反華示威活動,有數千人參加,示威者中午在東京日比谷公園集合,遊行至有樂町。他們沿途高叫口號,抗議中國在釣魚島的舉動,又要求中國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參加活動的包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及航空自隊前參謀長田母神俊雄。

撞船錄影疑石垣保安部外泄

據共同社報道,有關釣魚島海域撞船事件的錄影泄露後,日本檢察機關經調查斷定,網上的錄影片段與海上保安廳向檢方提交的錄影內容一致。檢察機關已向內部人員作了調查,得出的結論是錄影並非由最高檢察廳或那霸地方檢察廳內部人員外泄。

由於石垣海上保安部將錄影作為證據資料進行了編輯,海上保安廳正向參與錄影的編輯及保管工作的職員查問情,並集中調查電腦硬碟的讀取紀錄。據檢察機關表示,網上的錄影共有6段,總長度約44分鐘,其內容為石垣海上保安部編輯的多個版本之一。

小澤再批菅直人處理手法

外泄錄影的說明字幕出現了海上保安官的名字,錄影開始時的字幕顯示「從限制前進方向至收網途中」,此外還有「記憶卡存滿,由(人名)繼續拍攝」等說明。至於在片段中出現的數目字「0928」,則代表時間為早上928分,相信是製作人員方便國會議員觀看片段時加上的,由此判斷,外泄的可能是已完成編輯的錄影。

而日本民主黨前黨代表小澤一郎前晚在東京的一家中餐館和經濟財政擔當相海江田萬里等12名與其親近的黨內高層聚餐時,就首相菅直人處理撞船事件的方式提出了批評,如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的理由,「不應讓檢察官做出政治性的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