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我贊成高志仁先生的建議,民進黨應該考慮打一場官司。這個體制內的官司,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損社會安定與秩序。官司即使沒有勝訴,也會留下一個司法記錄,既表示民進黨與民眾的強烈不滿,也為事件留下詳細的嚴謹記錄,盡錄統客、統媒的醜態,並可考驗馬英九所謂的“司法改革”。因為類似的槍擊事件未來還可能層出不窮,留下一件件記錄記下“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惡行。)

 

小英如何回應羅麗容們

高志仁

 

五都選舉一顆子彈門事件,不少綠營支持者悲憤莫名,羅麗容教授投書質問民主進步黨為何未表態「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綠色選民為何沒有站出來遊行,綠軍何以沒有「情緒抒發的管道」?

 

民主進步黨由蔡英文主席領軍以溫和的風格打五都選戰,選後蔡主席仍一貫

 

溫和到底,落選聲明隻字未提震撼全台的槍擊事件,正如羅教授所指,和連戰咬牙切齒說「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形成鮮明對比。

 

民主進步黨五都選舉總體的溫和風格,我個人是樂見的,相信許多對子彈門事件有所質疑的綠營支持者也是樂見的,但希望這是有根底的、結構上的溫和,而非氣氛式的、強制性的溫和。套句古老教條,不必「以德報怨」,而要「以直報怨」。

 

有根底的、結構上的溫和,也就是呈現溫和姿態的同時,要有適切與公道的作為做底部支撐。民主進步黨可進行體制內抗爭,除了要求釐清真相、徹查案情外,筆者贊成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若考量抗爭的程度與規模,就選擇在大台中市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一來候選人非黨主席,二來差距最小。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若「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競選、自由行使投票權或執行職務」之情事,候選人可在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三十日內,向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觀乎胡志強選前之夜造勢場合,槍擊事件浮泛傳言透過大眾媒體傳播,足以左右廣大選民自由意志者,方芳哭求「用選票制裁暴力」為顯例。但方芳身為助選員只是小焉者,尤甚者為胡志強競選總幹事盧秀燕立法委員,先是未經查證誤報連勝文在郝龍斌造勢場合中槍,升高槍擊事件嚴重程度,再者又訴求「奧步」、「用選票討公道」等無端臆測與指涉用語,干擾選民心理,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且未見胡志強予以制止。

 

大台中市長當選無效之訴,主要在提供一個公共論述的場域,民進黨可詳述其立場與論證,在有限度的範圍內重新審視五都選前重大事件的關鍵處理流程與作為,司法單位必須給選民一個合理的解釋,不但可稍稍撫慰選民悲憤的心情,比起第一時間蘇嘉全已認輸的顧慮,提出合理公道的當選無效之訴才是為了公民社會的面子與裡子。

 

(作者為部落客,http://www.wretch.cc/blog/kotsijin/16754791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