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這是典型的、假裝中立而為共產黨講話的文章。其虛偽表現在以各打五十大板而不分是非。朝鮮敢於如此猖狂是因為中共的支持,從1950年的韓戰到現在。本來韓國已經要美國撤軍,根本沒有所謂“事大”的問題,只是因為中國的胡錦濤近來大捧金正日,才使他敢於胡作非為,韓國只能要求美軍留住。日本也因為中國的武力威脅才被迫修改和平憲法。總之,有
共產黨就有戰爭危險,因為它崇尚“槍桿子出政權”;相信只有依靠暴力才能維持穩定世界需要美國來維持;經濟建設無能,掠奪功夫卻是一流。共產黨是萬惡之源,為它解脫,只能失去自己的人格。)

中國評論﹕兩韓難逃「事大」宿命/文﹕孫嘉業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局勢經過一輪劍拔弩張,突然又柳暗花明。據訪問北韓的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轉述,平壤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重返北韓,還同意談判出售1.2萬支核燃料棒並將其運往外國,並同意考慮成立一個由美國、南北韓3方組成的軍事委員會,以及南北韓軍方間設立熱線電話。從其對美外交的往事看,金正日作出這種戲劇性的轉變並非意外,這也符合平壤一貫的外交目的,無論談還是打,目標都是美國。


讓金家坐穩江山只能是中國


不過,這種轉變不僅不能說明北韓要背叛或甩掉中國,而恰恰反映北韓已接受中方忠告,全面配合中方要求降低半島緊張氣氛的外交方針。本周初在中方一再呼籲下,南韓仍執意在延坪島試炮,依北韓過往的脾性,重啟炮戰並非杞人之憂。因此,中國外交部聲明中才用了「千鈞一髮」這一罕見用詞。北韓深切體會中方的用心,用了「不值得回應」來化解了這場危機。


炮戰後韓向美貿易大讓步


對中國來說,在北韓無核化前提下維持半島現狀是最符合國家利益的,北韓也心知肚明,能夠讓金家王朝坐穩江山的只能是中國,不是南韓,更不是美國。


從天安號事件到兩韓炮戰危機,進一步強化了兩韓的「事大主義」傾向,「事大」一詞雖源自《孟子》的「以小事大」,但「事大主義」卻是地道的韓語,指的是古代半島上的新羅、高麗和朝鮮3個王朝(《大長今》時代)的外交政策,即投靠大國以自保。「事大主義」在韓語雖屬貶義,但不幸地,無論南韓北韓,都難逃「事大主義」宿命。君不見,北韓轟擊延坪的炮聲甫落,南韓就批准了爭拗多年的韓美自貿協定,在汽車和農業領域對美國作出了重大讓步。


平壤離不開中朝血誼,首爾也離不開美韓同盟。在大國環伺的地緣政治格局下,「事大主義」,也許正是朝鮮民族上千年政治智慧的結晶呢。


孫嘉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