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恐怖的是月退俸(黃瑞明)

2011 0117 蘋果日報 我前一陣子回老家,碰到當年的小學老師,他早以校長身分退休。對方見面劈頭就問:「你一個月賺多少錢呀?」我老實招來:「大概10萬吧!」「才10萬?我一個月的退休金就這麼多了!」這時剛好走來一位退休的鄉公所課長,他拉高嗓子:「你的退休金都放到哪家銀行啊?我的都擺在台銀!」算算他這些年來拿的退休金,為數恐怕不下2000萬,像我這種薪情的納稅人要10個以上才能供養他!

 

 

十八趴復活的消息當然令人憤怒。不過,這些天來的輿論都把焦點集中在這個議題,我卻不以為然。軍公教的退休有兩種,一次請領幾百萬元退休金的人享有十八趴的高利,至於選擇拿月退俸者的獲利則是粗水長流,金額更加嚇人,國庫每年為此支出高達兩千多億。依照現行的「七五制」(年資加退休年齡等於七十五),軍公教50歲就可以退休了,人不工作,但是薪水跟在職時一樣多。活多久,領多久,死了還有半數給配偶。這位校長的優厚待遇就是來自這裡。懂得養生之道的受益人會發現:當了軍公教,形同中樂透。

 

 

恨十八趴不分藍綠

十八趴只是簡餐而已,月退俸才是盛宴。民進黨當然知道後者的荒謬,卻從來都故意不碰,因為黨內許多要人也是受益者。去年立法院通過了「八五制」(緩衝十年後才實施)合理不了多少(55歲就可以退休了),反對黨卻不曾表達意見。基於同樣的理由,專家學者們也守口如瓶。許多國立大學教授退休後又搞「第二春」,月入總計230萬。現在大家同聲嚴打十八趴,這樣既能自命清高又可以「惦惦吃三碗公半」。精英界向來擅長「一手念經,一手摸奶」,蔡英文絕對不是特例。

臺灣的軍公教退休制度稱得上天下第一優厚,現在透過考試院長之口,我們終於知道了:原來他們「不是一般人」!關中是個老黨工,竟然如此顢頇,嚴重錯估社會的感受!親綠媒體這些天來在十八趴議題上的猛烈砲火其實早可預料。只要不是軍公教,何止泛綠支持者,泛藍選民也一定痛恨十八趴。

 

 

不知疾苦討好鐵票

國民黨就像是老年失智症的末期患者,大腦記憶區中只剩下「軍公教是鐵票」這一塊。不過一個多月前,驚險過關的五都選舉讓它意識到處境艱危,一片檢討之聲大起。現在的它就又故態復萌了,一副不知民間疾苦的德性。因為念茲在茲的都是少數族群的利益,所以它雖然終於要對軍人與中小學教師課稅了,條件卻是「課多少,補多少」!當大多數人仍然感受不到GDP成長率提升的好處時,馬總統就又想到應該幫那些手捧鐵飯碗的軍公教加薪了!

民進黨是偽君子,國民黨則是真蠢蛋。在這種政治結構下,遭殃的是臺灣的民主:少數不是應該服從多數嗎?為什麼幾十萬的既得利益者卻永遠都是贏家呢?

 

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

 

(林保華按:“少數不是應該服從多數嗎?為什麼幾十萬的既得利益者卻永遠都是贏家呢?”問得好。歷史原因是半個世紀的黨國教育,民眾被洗腦盲目相信國民黨;現實原因是黨國及其影響下的媒體為馬作倀,繼續欺騙民眾!不解決台灣的媒體問題,台灣的民主很難深化與鞏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