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昨天我的預測真的言中。

 

周日茉莉集會 網上信息混亂

當局拘作家加強震懾

 

 

【明報專訊】內地在周日第3輪茉莉花集會前加緊震懾和控制異見人士,被關押逾一周的獨立中文筆會網站管理員吳偉(筆名野渡),前日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監視居住,成為「茉莉花行動」中第7個被指控同樣罪名的人,國際筆會發表聲明譴責。而周日(6日)的第3輪集會,範圍已擴至41個城市共55個地點,但有「茉莉花行動」的電郵被指假冒傳播,令不少網民對信息產生懷疑。

 

 

野渡於220日到醫院探望原擬出席茉莉花集會但被打傷的維權律師劉士輝後,被當局帶走。前日下午,警方押解野渡回家,抄走了電腦、光碟和文件等。警方指野渡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從31起要被「監視居住」。法律規定的「監視居住」期限為6個月,劉曉波在正式被捕前亦受此待遇。野渡妻子萬海濤說,野渡簡短透露他被關押在番禺。

 

 

茉莉行動第7人控顛覆罪

 

 

野渡曾參加去年9月至10月在東京舉行的國際筆會年會,並就中國人權狀作簡短報告。他也經常公開評論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現狀。野渡是茉莉花行動開始以來,第7個被以顛覆罪關押的人士。

 

 

國際筆會和獨立中文筆會對野渡被「監視居住」發表聲明,抗議當局對公民濫捕濫抓的非理性行為,敦促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無辜者。

 

 

此外,自稱是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發起人,周三又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再次呼籲民眾於周日展開第3輪的集會,今次以「三個代表」為代號,範圍擴大至41個城市共55個點,加入香港、台北和紐約等地。公開信又說,會在未來合適時候,在不同城市,增加周六下午6時的「散步」時間。

 

 

假王軍濤發郵件傳病毒

 

 

不過茉莉花行動發起人在網上鬧出「雙胞胎」,網上亦開始出現真假難辨的茉莉花行動,有來歷不明的人假冒海外民運人士王軍濤,發出1000多封「密件」,要求收件人「不要讓中共知道,看完立刻銷」,意圖製造混亂並發放病毒,令網民開始對此類運動產生懷疑。

 

 

「基督徒」倡上街禱告 被疑有詐

 

 

網上同時有人以中國基督徒的名義,發起周日公共場所禱告,時間和地點與茉莉花集會基本上一致。有網民稱,如果這是真正基督教徒發布的,那請慎重考慮不要禱告,可以去散步。若是當局陰謀的話,請大家一定要明辨。由於這次網絡動員,無組織無核心,甚至連固定信息發布平台都無,信息源混亂,令許多網民倍感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